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解超朋博士:氢能将打造中国支柱产业,在交通领域实现高速增长

日期:2022-09-08    来源:未势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8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能源转型 未势能源

当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源革命亦风起云涌。全球新能源发展大势和机遇何在?终极清洁能源氢能将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未来?中国氢能产业路在何方?

近日,美国能源转型发展联盟GETA(Global Energy Transition Alliance)特邀未势能源副总裁解超朋博士,做《氢能战略规划下的中国氢能产业发展趋势》主旨演讲,演讲涵盖中国氢能产业规划及产业发展,中国氢能产业发展趋势和相关产业政策、创新模式发展路径等内容,旨在进一步促进中美科技人士信息沟通,共同探索氢能源的国际间合作机遇。

解超朋博士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全球碳排放与温室效应导致的气候变化压力,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实现碳中和的四种路径中,以新能源为主的“碳替代”,预期贡献接近50%的减碳量。氢能是实现能源替代的最重要载体,全球脱碳为氢能发展提供了历史性发展机遇。全球氢能联盟预计,到2050年,全球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终端能源需求,成为全球第三大能源。中国将主动迎接全球氢产业机会,在交通领域等全球市场实现高速发展。

国家发改委今年上半年发布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首次在国家政策层面将氢界定为能源,为氢的“制-储-运-加-用”等全产业链发展解除法律障碍,将有力促进氢能在交通领域、储能、分布式发电、工业等领域的应用,将逐步规模化发展,探索形成有效的氢能产业发展商业化路径。

在制氢端,可再生能源制氢比重与绝对量将快速上升;在储运端,短期高压气态仍为主导,液态储氢前景广阔;在加氢端,加氢站增长势头强劲,国内设备厂商技术进步较快,核心设备国产化将有力推动成本下降;在技术端,燃料电池系统技术能力迅速提升,国内电池系统和电堆的核心指标与国际领先水平差距迅速缩小。然而,材料级核心零部件领域,我国与世界顶尖水平尚有较大差距,短期替代难度依然较大。

未势能源作为长城控股集团氢能板块核心企业,依托上燃动力20余年燃料电池汽车动力零部件开发经验,聚合全球优质人才资源,分别在中国上海、中国保定、加拿大温哥华、日本横滨、德国慕尼黑建立“四国五地”全球化研发体系,目前已围绕氢电(HE)、电堆(HS)和储氢(HP)三大基础技术平台,成功构建具自身独特优势的多系列产品矩阵,相关产品不但具有行业领先优势,并打造多个“明星场景”率先实现商业化示范应用,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

未势能源注重“战略联盟”和“技术资源”的整合,并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以多样化、灵活性的创新合作模式,为全球合作伙伴提供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全方位的支持。

在互动问答环节,解超朋博士与主持人、技术嘉宾及行业伙伴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精彩讲解吸引了与会的中、美、欧等诸多业内各个领域科技人士互动交流。

关于GETA:

美国能源转型发展联盟 (GETA),成立于2021年3月,是一个以新能源行业领袖为核心,链接全球能源界华人,助力新一代能源界领军人物的平台。GETA 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了二十期不同话题的能源转型活动,成员总数已经超过2,400人,并成立了多个专业模块:电池&储能、氢能&交通、锂矿盐&回收、二级市场、Tax Equity、科研双碳、HJT&钙钛矿光伏产业联盟、油气可持续发展群等。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