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氢能获得重大突破,天然气制氢装置投用,氢动力汽车有希望了

日期:2022-09-07    来源:万大叔

国际氢能网

2022
09/07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天然气制氢 氢动力汽车

电动汽车是不是新能源汽车?我相信很多朋友会持反对意见。

因为新能源指的是除了传统能源以外的能源。

其实早在1980年的时候,联合国召开了“联合国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会议”,对新能源进行,具体指的是以新技术和新材料为基础,使传统的可再生能源得到现代化的开发和利用,用取之不尽、周而复始的可再生能源取代资源有限、对环境有污染的化石能源,重点开发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潮汐能、地热能、氢能和核能。

简单来说,除了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以外的,都可以叫新能源。

而新能源汽车充的电,往往是由传统能源发的,所以很多人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不能称之为新能源。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样的汽车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车呢?答案很明显,氢能汽车。

其实关于氢能汽车,我在以前的视频里已经介绍过很多次了,有多家国产的汽车大厂布局了这个赛道,并且也有商业化的产品。

那么氢能汽车自然需要加注氢燃料,而这个氢如何获取呢?其实一直是一个小难题。

而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国内首套自主研发橇装天然气制氢装置正式投产,其产出的氢气正好可以满足氢能汽车的需求,而且还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中国海油23日宣布,中国首套自主研发的橇装天然气制氢装置在佛燃能源明城综合能源站正式投用。

说到这里,必须要给大家普及一下,氢能汽车一般分为两个路线,一个是在发动机里直接燃烧氢气进而产生动力,另一个是氢与氧在燃料电池中发生反应产生电力然后驱动发动机产生动力。

那么这套装置,每小时可以制氢250立方米,在满负荷条件下只需4.8立方米天然气,就可以制取约11立方米氢气,并且氢气纯度达到国际最高的99.999%,单位产品消耗、装置紧凑度等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可即时生产供燃料电池汽车使用的高纯度氢气。

我们都知道,氢能的优点很多,零排放、无污染、易于存储,有燃烧热值高的特点,是汽油的3倍,酒精的3.9倍,焦炭的4.5倍,所以它是低碳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但是由于制备方面的限制,目前我国氢气存在供应不足、价格较高的情况,这也严重地阻碍了我国氢能产业、氢能汽车行业的发展。

而这套自主研发的橇装天然气制氢装置,由中国海油气电集团与佛燃能源、西南化工共同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集成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制氢效率高、占地面积小等特点。

工艺方面采用了天然气和水蒸气重整工艺制氢,可以从城市天然气管道中就地取气,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避免了从制氢厂使用专业的运输车辆将氢气运送到加氢站,使氢气终端成本降低20%至30%,不仅能有效解决用氢难、用氢贵的问题,对减少城市道路运氢风险也具有积极作用,为我国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提供了本地化氢源解决方案。

另外,这套装置投用的明城综合能源站,其制氢规模可以达到1500千克/天,可满足公交车125车次或物流车250车次的加氢需求,所以是真正意义上的加氢站。

同时,中国海油还已经启动了500立方米/小时天然气制氢设备的研发工作,第二代产品将更高效、更紧凑、更智能,并力争2023年上半年投用。

氢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它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所以它被认为有机会成为一种举足轻重的能源,倘若可以解决氢的制取,那么氢能必将大有可为,这不仅仅是实现低碳环保的短期目标,更是关系到我国能源安全的战略大问题,甚至可以影响全体人类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这个领域,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院所、高校进入,所以未来也一定会有更多的科研成果和产品不断地涌现出来,加速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虽然目前我国的氢能汽车行业还没有正式起步,但随着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制氢工艺的不断提升,相信用不了多久,加氢气的汽车就会在中国的大街马路上行驶穿梭,也让我们一起期待那一刻的到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