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科普百篇系列: 常用的制氢方法

日期:2022-08-15    来源:徐长发百篇科普系列  作者:徐长发

国际氢能网

2022
08/15
12: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碳中和 氢能源 制氢

常用的制氢方法

碳中和背景下,氢能源非常有发展前途。氢能源的优势在于1)零排放,2)燃值高,3)用途广。火箭推进要大批量使用液化氢,工业生产要用氢,特别是氢能汽车要用氢,全国的氢需求量极大。

氢是怎么制作的?本文介绍几种常用制氢方法的原理。

一.天然气制氢方法

天然气制氢是我国的主要制氢方式之一。原因有二,一是在我国的一些‘盆地’和‘沿海’都聚集天然气,气源方便;二是,天然气制氢工艺是成熟的。

‘天然气’实际上是‘甲烷’和‘一氧化碳’的混合气体,甲烷占90%以上;所以用天然气制氢需要增加甲烷处理的工序。其主要反应式如下 :

1)天然气和水在 800~900℃高温和氧化镍催化剂的条件下反应生成一氧化碳和氢气。反应式为

CH4+H2O → CO+H2-Q(吸热)

2)一氧化碳和水在 300-400℃条件下,在三氧化二铁催化剂的条件下,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氢气。反应式为

CO+H2O → CO2+H2+Q(放热)。

天然气制氢方法的主要工艺流程为:

1)原料气预处理脱硫;

2)在高温高压下将烷烃转化为一氧化碳和氢气;

3)将一氧化碳变换为二氧化碳和氢气;

4)将氢气和二氧化碳分离、提纯、分别储存,各有各的用途。

用天然气制氢的工艺成熟,效率较高。用该方法制氢成本的关键在于天然气价格。

二.煤炭气化制氢

煤碳制氢也是我国的主要制氢方式之一。其原因是,1)煤炭的成本低;2)我国煤炭资源较多;3)煤炭制氢方法和工艺成熟。

最关键的技术在于将煤“气化”。煤可以直接在地下煤层中气化,也可以将煤放在气化炉内气化。无论是哪种‘气化’方法,都需要三个条件,一是高温,二是气化剂(一般用蒸汽、空气或氧气),三是密闭空间的‘气化炉’。

煤气化制氢主要包括三个过程,即造气反应、水煤气转化反应、氢的纯化与压缩储存。

造气反应方程式为:

C + H2O → CO + H2 (吸热)

水煤气转化反应方程式为:

CO + H2O → CO2 + H2 (放热)

这里特别介绍‘煤地下气化’方法,其‘地下气化炉’的构造简示在下图中。

现在一般采用“长通道,大断面,两阶段”的‘煤炭气化’新工艺。在第一阶段,鼓入空气助燃,煤层蓄热,产生鼓风煤气。第二阶段,鼓入水蒸气,水蒸气与炽热的煤层相遇,发生分解反应,形成地下水煤气。这样排出的是‘中热值’的煤气,其中含有大量的‘氢’、‘一氧化碳’。这里所指的‘大断面’可以使燃煤量增大,蓄热量增多,为第二阶段提供足够的反应热;这里所指的‘长通道’可以使得水和煤的反应时间变长,增加有效产出。

煤炭地下气化,可以避免露天开采或地下开采所带来的‘工程问题’和‘环境问题’,地下气化后的灰渣、氧化物、放射性物质、矸石全部留在地下,气化完成后向地下‘注浆’,避免地表沉陷。

对于煤质量差的矿区,范围小的矿区,用‘煤炭地下气化’特别适合,也非常有利于环保。

三. 工业尾气制氢

1. 煤焦化制氢方法

用煤炼焦,即煤在隔绝空气的条件下加热到1000~1100℃,就获得焦炭、煤焦油和混合煤气这3类产物。

1)焦炭。是炼焦最重要的产品。焦炭90%以上用于高炉炼铁,少量做工业它用。

2)煤焦油。是炼焦获得的重要化工产品。

3)混合煤气。其中含有氨、粗苯、硫、甲烷、一氧化碳。使用各种手段,可以分离出甲烷和一氧化碳,这是制氢的原料。在炼焦中,制氢是副产品,不是主要目的。

2.氯碱制氢

工业制烧碱,用隔膜电解法,会产生氢气和氯气这两种副产品。

传统的隔膜电解法的原理图如下:

传统电解水制氢用石棉隔膜

在阳极处:2Cl-(氯离子)-2e- = Cl2↑(氧化反应)

在阴极处:2H+(氢离子)+2e- = H2↑(还原反应)

在阳极和阴极之间有石棉隔膜,避免了两极产物的混合。

饱和盐水由阳极区注入,生成的碱及未分解的盐水从阴极区不断流出。

通过适当调节盐水流量,可使阳极区液面高于阴极区液面,从而产生一定的静压差,使阳极Na离子透过隔膜向阴极室移动,其流向恰与阴极区OH离子向阳极区的电迁扩散方向相反,形成NaOH,从而大大减少进入阳极区的OH离子数量,抑制析氧反应及其他副反应的发生,促进阳极区产氯效率提高,促进阴极区产氢和碱液的效率提高。

电解饱和食盐水的总反应可以表示为:

2NaCl+2H2O→通电→2NaOH+Cl2↑+H2↑

传统方法电解盐水,采用石棉隔膜,制碱和制氢的效率都不高,电耗高,污染严重,关键是石棉隔膜不佳。

改进的隔膜电解法的原理如下图所示。

改进之处在于:

1)采用了新型的离子交换膜,只允许Na离子通过;

2)阴极处引入蒸馏水。

这样的结果是,不仅电耗降低了,污染减少了,而且还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现代电解水制氢用‘离子交换膜’

四.电解水制氢

这里只介绍传统的电解水制氢方法,该方法是通过电能破坏水分子的氢氧键来制取氢气的。其工艺过程简单、无污染,制取效率高,但是耗电严重,电费占整个水电解制氢生产费用的 80%左右。传统电解水制氢的原理图如下:

水电解制氢的关键在于降低成本。如何降低能耗?如何提高氢气和氧气的产出率,一直是科研工作者所追求的目标。

五.结束语

在碳中和背景下,氢能是新能源领域中与油气行业现有业务结合最紧密的一类,也是帮助油气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最佳路径之一。

我国十分重视制氢工业的发展,前段时间,中石化“十四五”规划,要建立1000座加氢站。

从制氢的规律看,应该在煤炭产区多建“煤炭制氢”企业,应该在天然气产区多建“天然气制氢”企业,在沿海应该配合制碱建立“氯碱制氢”企业。

有两点还值得特别重视:一是,我国应该充分利用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建立制氢企业;二是,应该充分利用‘盐穴储氢技术’,应地治易地组建制氢企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