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7月回顾:头部燃料电池企业扩张提速

日期:2022-08-02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8/02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氢能企业

从7月以来的一系列消息来看,雄韬、国氢科技、捷氢科技等头部燃料电池企业对重点区域进行卡位和为市场放量做好产能储备的战略意图更加明确;重塑科技、国鸿氢能、亿华通等头部燃料电池企业正在加快氢能重卡的示范推广步伐,详情如下:

产能储备的战略意图

当前国内燃料电池系统产能正在急剧扩张。对于燃料电池头部企业而言,他们在全国布局趋势十分明显,对重点区域进行卡位和为市场放量进行产能储备的战略意图明确。雄韬、国氢科技、捷氢科技分别在武汉、鄂尔多斯的布局都是典型案例。

雄韬加码武汉氢能布局:2022年7月27日,武汉市雄韬氢雄实业有限公司(下称“雄韬氢雄实业”)雄韬新能源总部项目在武汉经开区正式启动,这是雄韬股份在汉氢能产业的又一重要布局。项目建成后,将与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雄韬氢雄”)生产基地一起,成为集氢能源生产、研发、测试、展示和销售于一体的全国首个氢能全产业链基地,助力武汉打造“中国氢能枢纽城市”。

2017年12月,雄韬股份在武汉经开区成立了武汉雄韬氢雄,投资50亿元建设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氢能产业生产基地。目前,雄韬氢能武汉产业园一期项目已投产。项目整体达产后,将年产氢燃料电池膜电极50万平方米,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10万套,氢能燃料电池电堆10万套。2021年8月,雄韬股份在武汉经开区成立雄韬氢雄实业,打造雄韬新能源总部项目。

雄韬新能源总部项目总投资4亿元,主要从事氢能源相关产品及新产品的研发、测试、展示和销售,计划2024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未来雄韬股份将持续引进集团旗下相关板块和上下游的总部企业,整合优质资源,加快实现关键技术突破,推进项目孵化和产业化成果落地。

国氢科技扩产及车辆推广加快推进:2020年7月,国氢科技在武汉经开区投资70亿元建设华中氢能产业基地,重点开展燃料电池及制氢装备核心部件产品研发及生产,实现燃料电池电堆及动力系统规模生产。2021年12月,国内首条全自主可控质子膜生产线在华中氢能产业基地正式投产。今年年底前,该基地的年产万套燃料电池电堆生产线将正式投产;明年上半年,5000套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生产线也将迎来投产。

今年4月,由国家电投牵头组建的湖北氢能交通运营平台——湖北氢动力在武汉经开区注册成立。目前,国氢科技已与东风商用车达成战略合作,计划两年内实现1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市场推广。首批200台物流车,将于今年下半年上路,通过运营平台,服务于武汉的城市物流配送企业。

“这些车辆搭载的燃料电池系统,将全部产自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国氢科技总经理张银广表示,借助运营平台,国氢科技还将与上游供氢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加氢站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在武汉推广2000辆到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

捷氢科技内蒙古扩产飞速:2022年7月30日,内蒙古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封顶仪式举行。自今年4月29日项目开工以来,捷氢科技燃料电池项目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顺利完成封顶工作,比原定计划提前一个月。此次结构封顶的捷氢科技燃料电池生产基地坐落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蒙苏经济开发区零碳产业园区,总投资约1.66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年产5000套燃料电池系统和储氢系统。

众所周知,现阶段武汉正在大力推动氢能产业的发展。7月27日,武汉市经信局印发了《关于支持氢能产业发展意见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从培育氢能龙头企业、扩大氢能汽车研发制造、加氢站建设及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叉车和船舶和氢能项目技改投资共6个方面制定了奖励补贴标准并明确申报要求。业内分析认为,这对武汉氢能发展将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而在武汉深耕多年的雄韬、国氢科技也将迎来利好。

鄂尔多斯充分利用风光制氢成本低、矿用重卡替代空间大的优势,正推进氢能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打造千亿级氢能产业集群。鄂尔多斯作为国家五部委正式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之一,正在助力上海示范城市群构建“中长途+中重载”的应用场景。预计提前布局的捷氢科技将充分受益于当地氢能发展红利。

“抢滩”氢能重卡机遇

氢能重卡被认为是国内燃料电池最先实现商业化的细分市场之一,在长途重载领域用氢能重卡逐渐替代传统的燃油重卡已经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氢能重卡自2020年开始小批量落地示范;2021年氢能重卡的交强险上牌销量占比已达41%,仅次于氢能客车的55%;今年氢能重卡的表现更是亮眼。

对于头部燃料电池企业而言,重卡是必然要争夺的重点市场。它们配套氢能重卡投运的步伐正在加快:

近日,60辆搭载重塑科技燃料电池系统的重型卡车正式交付运营,为全球知名家居企业宜家进出口陆运供应链提供零碳运输服务。这批42吨的燃料电池重型卡车,搭载了重塑科技110kW燃料电池系统,是重塑科技基于宜家中国的物流运输场景与福田汽车联合开发。

7月26日上午,飞驰科技向荣程集团交付20辆49T燃料电池牵引车仪式举行。这是天津市新型氢能重卡最大批量的交付,搭载的是国鸿氢能的鸿途G110燃料电池系统。该批次氢能重卡通过荣程智运网络货运平台开展日常运输业务,实现运输环节零碳排放。

7月22日,格罗夫中极氢能汽车30台49吨氢能重卡订单首批5台交付市场化用户,进行高原地区商业化示范投运发车。这是在鄂尔多斯市第一个市场化驱动的氢能重卡订单交付项目,将用于绿动万利新能源陆港集运站到电厂的煤炭运输,单程100公里。格罗夫在沿途配备了氢气制加一体站,保障车辆运行效率。

7月5日,北京市首批40辆氢燃料重卡落地大兴区,正式交车投入沥青混凝土供料运输,搭载亿华通系统。目前已在北京市政路桥建材集团的公转铁建筑砂石料运输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输场景中进入正式运行阶段。

除了上述企业以外,氢璞创能、氢晨科技等头部燃料电池电堆企业在配套氢能重卡应用中表现突出,并为进一步推动氢能重卡发展即将推出超大功率电堆产品。可见当前氢能重卡正加快从示范运营到商业化落地、从产品导入期到行业成长期的转变。随着氢能重卡的批量投用,这些企业有望明显受益。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