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武汉、佛山、如皋三大模式!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

日期:2022-07-23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2
07/23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 氢能城市 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目前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成为重点布局的领域,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50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规划,国内确定了以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河北为首的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群。各地方政府对于发展氢能都在跃跃欲试,但到底应该怎样结合各地实际发展氢能产业,可能很多地方政府尚未思考清楚。

目前已经公布的《氢能城市发展潜力排行榜》前十位的城市已经出炉,上海、苏州、深圳、广州、青岛、北京、宁波、南京、武汉和天津这十强城市中到底有没有合适的模板可以让不同地方学习和借鉴?

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黄滢副教授认为:

1、城市氢能发展呈现出明显的空间集聚效应,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

2、城市氢能发展模式上有明显差别,可以概况为优势均衡性、市场拉动型、政策推动型和供需失衡型。

3、 各城市在发展氢能的不同维度上具有比较优势,可以通过城市群内部和城市群之间统筹协同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产业共同发展。

各个城市之间互相协调最集中的表现就是五个城市群的建立。

自2021年8月以来,分两批公布了五个氢能产业示范城市群,北京、上海、广东、河南、河北,分别同省内省外不同城市进行联手,以求在产业链完善上出效益。

除了资源“组合”,以城市群形式在氢能赛道上狂飙突进,各城市也在发展氢能方面为自己点出来“小目标”。根据人大国发院数据,目前有30个省份、一百多个城市在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氢能发展,有超过50个城市出台了地方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

不同资源禀赋的城市有不同的产业路径。麦腾Mytech总结了三种不同的“产业发展路径”。

一、城市发展战略引领型——武汉模式

适用条件:有人才、有产业基础、有政策支持的城市

▲ 雄韬氢能武汉产业园,主要从事氢燃料电池膜电极、电堆、发动机等产品的研发、测试、生产、展示和销售,以及项目孵化

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的城市之一,武汉2020年下发了《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力争通过3年时间打造国内氢能产业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示范应用引领区,为把武汉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氢能产业基地打下坚实基础。”将氢能产业升级到战略层面,今后武汉在氢能产业的发展上,将迈入快车道。

事实上,武汉在发展氢能产业上,的确有其独特优势。一直以来,无论从科研力量、企业发展,还是当地产业配套基础来看,武汉在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中都扮演重要角色。

· 科研力量强,研发起步较早

武汉顶级高校云集、科研力量强大。武汉市在校大学生常年超过300万。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为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输送优质人才。以武汉理工大学为例,该大学在膜电极领域的研发走在行业前列。2006年,膜电极相关课题组成立武汉理工新能源有限公司,推动研究成果转化。2015年,公司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膜电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始销向国外。目前该公司是国内出货量最大的膜电极企业。

· 产业基础好,优质企业集聚

支撑武汉经济的是其强大的工业和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工业,为氢能发展奠定了强大的产业基础。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积累,武汉已逐步形成氢能上下游全产业链建设。氢源方面,武汉的青山化工区有武钢等能源化工企业,宜昌、荆州等地区都可以为武汉提供较为丰富的工业副产氢;企业方面,武汉已集聚东风汽车、喜马拉雅、康明斯、雄韬氢雄等一批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氢能头部企业,基本涵盖从质子交换膜、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到氢能整车生产制造的全产业链。

▲ 东风天龙KL氢燃料电池牵引车(来源:东风汽车集团官网)

2021年12月,国家电投氢能公司3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在武汉经开区投产。根据规划,到2024年,华中氢能产业基地将形成年产1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1万套燃料电池电堆和5000套电池动力系统的产能。

· 政策环境佳,发展路线清晰

依托产研优势,武汉在打造国内氢能示范应用引领区方面,通过政策部署,早就明确了清晰的发展路线。

战略目标——建设氢能源链。培育5—10家制氢(氢源)、氢储运重点企业,建成15座以上加氢站,打造沿三环线、四环线加氢走廊,强化氢能技术链。

产业布局——以青山、武汉经开区为重点,建设氢能产业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青山区布局氢源产业集群,武汉经开区布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集群。

金融支持——以龙头企业作为核心发起人,联合金融、风投和产业资本,分期设立总规模为200亿元的氢能产业发展基金,拿出真金白银为氢能源技术的产业化提供支持。

二、能源结构升级驱动型——佛山模式

适用条件:无产业基础、无高校支撑、无能源优势的城市

世界首条商业氢能有轨电车、全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世界先进水平氢燃料电池公交车,不在北京上海,而来自佛山。

作为传统制造重镇,佛山以前并没有什么氢能产业基础。2021年,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批复牵头组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广东城市群”,佛山由广东省发改委评选成为牵头城市,其策略是什么呢?

· 居安思危,提前为能源结构谋划未来

佛山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城市,也是能源消费大市,为了实现能源结构调整、控制气候变化以及对传统制造业进行转型升级,2014年起开始重视氢能源产业的发展。佛山提前谋划产业发展,属于较早出台并实施氢能产业扶持优惠政策的城市,也是最早引进加拿大巴拉德公司9SSL生产线的地级市。

多年来佛山积极完善氢能基础设施。截至2021年3月,中国累计建成加氢站165座,其中广东占61座,位居全国第一,佛山加氢站数量为广东省第一。

· 重视研发,专业实验室带动产业创新

没有高校的制造业重镇,从零开始发展氢能更是难上加难。佛山用一招“平地起高楼”,倾力招引科研机构,在仙湖氢谷聚集了佛山仙湖实验室、氢能学院、广顺新能源等近20家企业及科研单位,打造了中国氢能行业的“硅谷”。

▲ 仙湖氢谷(来源:珠江时报)

仙湖实验室,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累计申请发明专利34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00多篇,是佛山氢能技术产出的前沿阵地。实验室下设光伏制氢技术实验室、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氢储运与安全技术实验室、动力总成技术实验室、燃料电池材料实验室、储能材料与器件实验室等10个专业分实验室。2021年2月,汽车动力总成、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权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在仙湖实验室设立工作站,专注智能氢动力车辆技术与产品研发。

· 点面联动,多个产业基地协同促发展

聚企业,完善氢能产业链。2014年从零起步,如今佛山有超过90家主要的制氢企业和科创平台,涵盖制氢、加氢设备、加氢站设计和建设、氢燃料电池及核心部件、汽车整车生产等多个环节的产业链,已是国内氢能产业链最全的地区。

多基地,完善产业生态。佛山布局了5个氢能产业基地,包括高明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生产基地、南海氢燃料电池客车生产基地、三水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生产基地、南海氢燃料电池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和南海仙湖氢谷主产业基地。2018年3月,佛山经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技术标准委员会的批准,正式成为中国唯一的氢能产业标准创新基地,是目前中国最具权威性的氢能产业创新标准基地。

定目标,构建世界级产业集群。据《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到2030年,佛山要培育氢能及燃料电池企业超过150家、龙头企业8家,累计投资总规模达到500亿元,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氢能源产业集群。

▲ 来源:《佛山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

三、国际认证示范试验型——如皋模式

适用条件:紧邻超级都市、可做氢能社会试点的特色小镇型城市

▲ 来源:如皋氢能小镇

2021年东京奥运会向全球展示了日本构建多年的氢能社会样板——晴海旗。而早在2016年,南通如皋就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评为“氢经济示范城市”。如皋,这个位于上海北部的江苏小城,自2010年底起积极实施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结合已有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着力布局氢能产业发展,是全国涉足氢能产业最早、企业集聚度最高、氢能产业链建设最全的地区之一。

· 小城大声,深化氢能品牌建设

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被誉为全球新能源领域的“达沃斯论坛”。如皋氢能小镇,已于2017年、2018年成功举办两届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大会,为氢能产业国际合作提供开放、共享的优质平台。

如皋积极促进区域产业合作。如皋发起成立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创新联盟;牵头与上海合作建立的“国家氢能源汽车研究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填补了长三角乃至全国在第三方氢能燃料电池综合检测服务领域的空白。

目前,如皋氢能小镇还在积极对接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筹划共建“氢能产业研究院”,以推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的联合创新。

· 产城融合,打造氢能社会样板

如皋氢能小镇位于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在小镇规划范围内,目前东部学校、居住社区,中部氢应用示范居住社区、商务休闲区、产业核心服务区(小镇客厅——汽车文化馆、汽车超市)均已落成。西部制造区,建设产业园标准厂房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检测中心,小镇范围内的滨河绿化休闲区也已启动规划、开发。北部为生产制造二区和科技创新区,目前正在进一步规划中。

小镇目前已拥有百应能源、安思卓新能源、江苏清能、国家能源集团、加拿大星动新能源等近20余家氢能企业,产品覆盖了制氢加氢设备、膜电极、氢燃料电池电堆系统、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多个环节,一条集制储运氢、加氢、氢燃料电池研发生产、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发制造、氢能产品示范应用“五位一体”的氢能产业链已初步形成。2018年如皋氢能产业实现应税销售80亿元。

氢能小镇规划建设1000亩的“氢能产业园”,推动项目集聚发展,为创业孵化项目提供拎包入住、一站式服务;积极对接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共建“国家级氢燃料电池汽车研究检测中心”,为产业发展提供检测认证、技术研究和标准服务等支撑。

· 未来都市,商业化产品测试场

锂电池车需要实景路测,氢燃料电池汽车也同理。2018年10月“长三角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科普巡游”活动,来自本田、丰田、现代等车企的13辆氢燃料电池汽车从如皋启程,途经南通,收官上海,展开首次全实际路况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路跑实测。

除路测之外,氢能小镇也是氢能企业首选的测试基地。氢储(上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固态储氢测试基地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筹建,2020年5月28日完成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及试运行,正式投运。氢储能源测试基地占地面积约 2000平方米,全基地的设备设施采用露天撬装式安装,分为控制区域和测试区域。测试基地将用于氢储科技研发,基于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院士团队30年来对于镁基材料的研究成果,深化在应用场景下镁合金材料对氢气的吸放过程研究,为镁合金材料大规模应用于低压固态储氢容器提供更加丰富的技术数据支撑,最终实现氢气能源在燃料电池车和加氢站领域的长足应用和发展。

氢能时代,群雄逐鹿。国内氢能源产业发展要有针对性地剖析各地氢能禀赋差异及未来发展潜力,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各城市的相对优势,明确在全产业链分工,从而推动氢能产业合理布局,同时着力培育特色产业集群,进行城市群内部和城市群之间的协同发展。

来源:麦腾Mytech、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