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探秘国鸿氢能漠河冬试临时加氢站背后

日期:2022-05-12    来源:势银能链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2
16: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加气站 国鸿氢能 加氢站

国鸿氢能产品极寒测试在黑龙江漠河取得的成功,对于氢燃科电池在高寒区域的推广使用具有重要意义。

日前,哈尔滨市对加油加气站规划局部加气站点布局调整进行了公示。在规划中,哈尔滨南岗、道外等区将首次增设氢能源加气站

记者注意到,这批加氢站顺利投运后,将成为黑龙江省内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批加氢站。此前,黑龙江只在黑河测试场和漠河检测站建设过临时加氢站,作为企业开展冬试加氢使用,目前均已拆除。

记者就此前广东国鸿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漠河开展冬试期间建设临时加氢站、开展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极寒环境试验的相关情况,与国鸿氢能副总经理刘志祥博士进行了交流,也分享了他对黑龙江发展氢能产业的相关见解。

漠河临时加氢站运行情况如何?低温对加氢站给车辆加氢有什么影响?

刘志祥介绍,为满足燃料电池系统及整车冬试加氢需求,国鸿氢能在漠河试车场露天环境安装了临时加氢站,相关加氢系统设备由加氢站厂家配备,高低压供电通过实验基地给出,气源从最近气源地沈阳发送,供气方式为管束车供气。通过更换管束车,持续给车辆加氢。 刘志祥表示,低温环境不仅是对燃料电池系统和整车的挑战,加氢设施在低温环境下也验证出相应问题:

、气密性问题。首先,管束车至加氢站的氢气管路接头,因低温引起密封圈形变,导致密封性不佳;其次,加氢站内部一些气动阀可能因低温导致漏气。

、结冰问题。加氢枪枪口部位凹槽处结冰可能导致加氢枪与整车加氢口连接不够紧密,加氢站配套空气压缩机管路内部也可能会形成冰块堵塞。

、电气件低温特性问题。部分设备、零部件在低温下不能持续正常工作。例如加氢站冷却泵,低温环境下静置时间过长就无法正常工作。

贵公司燃料电池产品在极端低温的环境下表现如何?

刘志祥透露,在此次漠河冬试中,国鸿氢能的鸿途G110和G70系列燃料电池系统低温特性表现优异,本次极寒试验分为台架试验和车载试验两部分,其中台架测试最低环境温度为-38℃,车载测试最低环境温度为-34℃。

图片来源:国鸿氢能

台架试验中,鸿途系统成功完成20次低温启动及50小时连续低温运行,性能与常温下相比没有任何降低。车载测试中,搭载鸿途系统的3款氢能整车在低温环境下也表现出低温启动速度快、运行稳定性好等特点,漠河冬试取得了圆满成功。

低温环境下燃料电池要突破的主要难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

据刘志祥介绍,燃料电池在低温环境下的主要难点在于低温冷启动及运行稳定性问题。

一方面,燃料电池反应会产生水,如果燃料电池系统没有完善的低温启停及运行策略,系统停机后,液态水结冰就会导致阀门、传感器、氢泵等系统器件失效,导致低温启动失败。

另一方面,低温环境下,氢气、空气等反应气体物化特性与常温下存在很大差别,如果不进行全面的低温运行环境标定,燃料电池系统运行稳定性、效率等都会受到影响。

针对低温环境的痛点,国鸿氢能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刘志祥透露,国鸿氢能已经连续两个冬季在漠河开展燃料电池系统低温环境标定工作,主要从三方面着手解决燃料电池系统产品低温运行问题:

第一,全面验证燃料电池系统零部件低温环境可靠性与稳定性问题;

第二,全面验证与整改低温环境运行条件下系统结构设计的缺陷问题;

第三,全面验证与优化系统低温启停与运行的控制策略与参数标定问题。

国鸿如何看待黑龙江等地区的氢电产业发展?

刘志祥表示,黑龙江是我国最靠北的省,冬季时间长,气温低,发展氢能将会对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一方面,国家氢能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明确引导氢能汽车往重载、高寒、货运方向发展,让燃料电池发动机去啃锂离子电池啃不动的硬骨头,替代柴油机作为重载车辆车动力系统,解决国家能源安全战略问题;

另一方面,黑龙江等东北省份发展氢能,让氢燃料电池技术在真正的极寒环境中推广应用,有助于加快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成熟的进程,增强市场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信心。

总的来讲,黑龙江等地区的氢电产业发展对于我国氢能产业的发展是具备推进作用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