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欧洲十分关注亚洲氢能发展潜力

日期:2022-05-12    来源:能源舆情

国际氢能网

2022
05/12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生产国 绿色氢气 燃料电池电动汽车

去年,欧洲扩大了绿色氢气生产规模。为了成为主要氢能生产国,亚洲各国也紧随其后,大力发展氢能。部分国家陆续发布可再生能源战略,未来绿色氢气和碳捕集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

全世界都想实现能源转型,绿色氢气的需求将会大幅提升。普华永道的一份报告显示,为了实现全球气候目标,到2050年,氢气需求可能达到每年1.5亿至5亿公吨。虽然绿色氢气的生产成本比灰色氢气(天然气生产)要高得多,但世界各国政府都希望在本世纪末减少碳排放,所以绿色替代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现在,各公司正在竞相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生产低成本的绿色氢气,希望能够提高竞争力。

印度生产绿色氢气的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在去年就已经宣布了新的绿色氢气战略。虽然人们对未来印度绿色氢气产业的快速发展持怀疑态度,但在过去的十年里,印度的太阳能行业已经得到大幅发展,这证明他们只要有足够的政治意愿就可以做到这一点。印度现在有总量为50吉瓦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仅在2021年就增加了10吉瓦,创下历史新高。

预计到2030年,印度将生产500万吨燃料,加快绿色氢气中心建设的进程。近几月,印度信实工业公司向绿色能源市场投资了750亿美元,支持绿色氢气等其他能源的发展。此外,印度Greenko集团和比利时John Cockerill集团在4月发表承诺,将在印度建设一个千兆规模的氢气电解器工厂,总量达2GW,这将成为除中国外的世界最大工厂。印度石油公司也宣布将与两家私营公司合作生产绿色氢气。欧洲政府一直关注着亚洲的绿色氢气发展。德国开展“氢气外交”计划,寻求除俄罗斯之外的其他能源盟友。目前,该国已同印度签订了一项氢气合作协议。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气候行动部长罗伯特·哈贝克(Robert Habeck)表示:“我们已经和印度建立能源伙伴关系,并且希望能够深入合作,为绿色氢气可持续生产和开发创新提供方案。这是我们摆脱化石燃料依赖过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

印度海岸线长达7500公里,光照充足,地理位置优越,可以为绿色氢气生产提供所需的可再生能源。德国和印度现在有望建立一个特别工作组,为绿色氢气产业发展制定发展路线,分析对两个国家产生的影响。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在去年的COP26气候峰会上称:“印度期望世界上的其他发达国家能够尽快提供1万亿美元的气候资金。”他相信印度可以迅速建立一个可再生能源中心,既能保持国内能源安全,又能建立伙伴关系,满足其他国家的清洁能源需求。

但是,印度也不是唯一一个努力发展氢气市场的亚洲国家。日本几家能源公司正在计划引进使用氢燃料的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早在2015年,日本就提出了要建设一个“氢能社会”。日本政府在几年前宣布了一项氢气战略,目标是到2030年卖出约80万辆FCEV,并建立1000个加气站。此外,氢气是能源战略计划的关键一环。但是到目前为止,日本仍然主要集中在化石燃料中提取蓝色氢气。

虽然,欧洲在绿色氢气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但一些亚洲国家已经宣布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发展绿色氢气市场,并可能大幅提高产量。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