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外资燃料电池落地中国“攻略”

日期:2022-05-09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2
05/09
14: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企业 外资燃料电池公司 氢燃料电池大巴

随着中国发展氢能产业的战略意图进一步明确,以及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快速扩大,外资燃料电池势力进军国内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已经从最初的市场培育转入大规模投资建设产线的阶段。比较典型的是博世、康明斯、丰田、现代、EKPO等。纽威莱也在根据市场订单情况考虑追加投资。

从这些企业项目进度来看,基本都安排在今年或者明年竣工投产,项目落点也是国内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比较积极的区域;从燃料电池类型来看,丰田、现代、纽威莱、EKPO都采用金属板电堆。在此形势下,来自国外的上游供应商金属板生产商法因图尔、PVD真空镀膜技术公司Impact Coatings也开始在国内展开布局。这些都将加快金属板电堆在国内的应用进程。

以下是博世、康明斯、纽威莱、丰田、现代、EKPO布局详情:

博世

随着中国氢能和燃料电池市场的快速发展,博世展开针对性布局,于2019年在无锡高新区设立了博世中国氢燃料电池中心,主要围绕燃料电池开展研发工作。该中心已经于2021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集前瞻研究、工程开发、小批量产品产业化能力为一体,并具备从关键零部件到全系统的测试能力。

2020年12月,博世又与国内老牌高端商用车制造商庆铃汽车在重庆签署了成立合资公司的协议。新公司主要负责燃料电池系统的开发、应用、组装、销售和服务,其中博世持股60%,庆铃持股40%。该合资公司在2021年3月正式成立,公司名为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2021年8月,首批搭载博世氢动力系统的商用车正式交付,并投入使用。

2021年12月,博世庆铃燃料电池发动机项目开工仪式在重庆九龙坡区举行。该项目由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庆铃汽车合作共建,项目将分布实施,预计总投资将达到24亿元,将打造博世氢燃料全国第一研发中心、国家级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国家级氢能商用车生产基地。该项目预计于2023年5月底交付使用。

2022年3月23日,博世中国国内货运代理论坛,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在重庆举行。论坛结束后,庆铃、博世与COSCO集团签订了50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购置意向书,并与浩通集团签订了氢燃料电池商用车采购协议书:庆铃将首批交付6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辆用于浩通集团重庆分公司在西南地区的日常物流运输工作。

康明斯

康明斯在氢能长链上,聚焦电解水制氢装备及其核心零部件、高压储氢瓶系统、PEM燃料电池、SOFC燃料电池、HICE氢燃烧发动机等核心装备或部件的研发和制造,为中国市场和用户量身打造“制、储、运、加、用”的全产业链、多元技术路线解决方案。

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在2006年正式启动。为了更好地推动研发力量的发展,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新基地项目于2020年1月在武汉经开区奠基启动,预计将于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将包含一栋新能源动力研发楼,配备最新燃料电池实验室、动力电池实验室、传动系统实验室,及整车轮毂实验室等。

2021年5月,康明斯武汉氢能源工程中心正式挂牌开业,该中心是康明斯新能源事业部氢能业务在中国的第一个工程中心。该中心具有燃料电池发动机试制、氢气管路试制、涉氢零部件测试以及燃料电池性能测试功能。

2021年9月,康明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签署投资协议,共同推动康明斯氢能中国总部落地临港。该项目将打造康明斯氢能中国区总部、新能源研发中心及制造基地,涵盖电解水制氢装备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其核心零部件、高压储氢瓶系统等业务,项目计划实现产值100亿元,构筑康明斯在华氢能全产业价值链版图。项目一期按计划将于2022年底投产使用。

纽威莱

早在80年代,纽威莱核心技术团队就开始了在燃料电池领域的探索,是全球最早一批展开燃料电池研发的团队之一。2000年,他们在美国马萨诸塞州注册成立纽威莱公司。2014年,公司被全球叉车行业龙头海斯特耶鲁集团收购。经过几十年的专研与积淀,纽威莱硕果累累。公司已拥有803项(包括审批中的)专利,其中522项为已获得的国际专利。其燃料电池以最早使用金属板为基底、开放式流场设计,以耐久可靠性和低成本著称,在美国和意大利分别设有装配工厂和测试中心。

随着近年来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众多国际领先企业投身布局。纽威莱则是最早将目光瞄向中国市场的国际领先企业之一,并在中国展开了实际行动。2019年,纽威莱在中国注册成立了纽威莱燃料电池(浙江)有限公司,同年其配合合作伙伴浙江润丰完成给厦门金旅10.5米大巴的车辆调试,并在2020年8月完成认证公告;2020年10月,纽威莱燃料电池动力解决方案E-60获得中国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认证。

纽威莱中国区销售负责人余建光透露:“目前我们在国内有三个应用项目正在进行当中,分别是备用电源、大巴、物流车。客户对我们产品性能的稳定性很信任,服务上也很满意,项目很快会实现落地。纽威莱及母公司海斯特集团将中国市场的优先度排在第一位。面对2022年的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我们充满了信心,期待市场的重大突破。”

售后服务方面,纽威莱的母公司海斯特耶鲁集团在中国已经深耕很多年,具备完善的售后服务网络,可以帮助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随着中国市场订单的增长,下一步纽威莱会考虑在国内追加投资。

丰田

资料显示,华丰燃料电池注册成立于2021年6月,是丰田和亿华通成立的一家面向自研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和推广的公司,丰田和亿华通各占股50%。联合燃料电池注册成立于2020年8月,是由丰田和亿华通以及一汽、北汽、东风、广汽等车企联合成立的合作研发平台,它们依次占股比重为65%、15%、5%、5%、5%、5%。

这两家公司有着各自的分工:华丰燃料电池负责打通生产和销售闭环;联合燃料电池则聚焦技术研发,开展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燃料电池电堆等的组件技术、燃料电池系统控制技术、车辆搭载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研发工作。

华丰燃料电池在2021年10月开始销售首个在国内面向商用车开发、生产的燃料电池系统“TL Power 100”。该产品实现了业界顶级的711W/kg、4.9kW/L的高功率密度 (额定功率101kW)和3万小时的超长耐久性。

最新消息,华丰燃料电池及联合燃料电池即将陆续落户北京经开区,其中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中心项目入选2022年北京市重点工程。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将在经开区开工,建设燃料电池生产线、检测线和研发中心,进行燃料电池系统相关研发工作,生产燃料电池系统产品,投产后预期目标产能达1万台。

现代

2019年12月,广东省政府与现代汽车集团签署谅解备忘录(MOU)。2021年年初,现代汽车集团与广州市广州开发区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成立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并于3月在广州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HTWO广州”,由现代汽车集团100%持股,预计到2030年总投资将达到85亿元人民币(含工厂运营费用)。

“HTWO广州”占地面积达20.7万平方米,预计于2022年下半年正式竣工。届时将建成为包含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工厂、研发中心和创新中心在内的综合型基地。工厂规划年产6,500套,并将视中国市场和政策需求适时扩大生产供应能力。建成后该工厂将主要生产适用于NEXO的氢燃料电池系统,并面向国内多种氢能应用场景的客户进行销售,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NEXO在国内的销售工作。

2021年12月,现代汽车集团与广州恒运集团签订氢燃料电池专用SUV NEXO中国版的意向购买协议,广州恒运集团计划购买现代汽车首款符合中国法规的氢燃料电池乘用车NEXO。

EKPO

EKPO燃料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是爱尔铃克铃尔ElringKlinger(60%)和彼欧Plastic Omnium(40%)的合资公司。EKPO在苏州的分公司建立了一间1000平方米的测试实验室以及加氢站,初期投资约1500万元人民币。目前已经完成了第一台燃料电池测试台架的调试工作,能够测试高达150kW的电堆,年中可以升级到250 kW的测试能力。

基于中国明确的氢能出行发展趋势,在与本地客户的燃料电池项目接二连三获得成功并收获非常积极的反馈之后,EKPO决定在2022年第三季度在其苏州工厂进一步投资建设一条半自动燃料电池电堆组装线,预计到2022年底前的初始年产能约800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