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旭阳集团与河北保定市政府签订氢能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日期:2022-02-14    来源:智通财经

国际氢能网

2022
02/14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旭阳集团 氢能产业 加氢站建设

近日,中国旭阳集团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旭阳”)与保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氢能产业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在氢气生产与储运、加氢站建设与运营、应用场景搭建等方面建立长期、稳固、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保定市作为获国家批准的河北省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成员城市之一,预计到2025年建成加氢站(或油氢电综合能源站)10座以上,将燃料电池公交、重卡、物流等车辆进行初步应用示范,并逐步扩大燃料电池重卡、公交、公务车、物流车、乘用车、环卫车、皮卡车等示范应用领域,计划推广燃料电池车1330辆,氢能需求旺盛,市场前景广阔。

此次河北旭阳与保定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成功签订,为旭阳集团在保定地区氢能业务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将有力促进旭阳集团同保定市政府及氢能相关企业更加紧密的协调联动与合作,助力有关规划设想落地,更好做到信息、资源共享和配置优化,推动旭阳氢能产业京津冀发展布局,扩大旭阳氢能版图,延伸旭阳氢能产业链,提高旭阳氢能附加值。

据悉,旭阳集团自2020年进军氢能并成立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以来,凭借资源、成本、地域、质量、清洁、工艺六大优势,氢能产业发展不断发力。旭阳集团定州园区和邢台园区1000kg/d制氢装置建成投产,产品纯度达99.999%以上,全面满足GB/T3634.2-2011标准,已销售氢气196万方,在电子、食品、医药和加氢站等领域形成了稳定的氢能产品销售渠道。

不久前,作为邢台市首座加氢站的旭阳集团邢台园区500kg/d加氢撬装站示范项目也正式投运。目前,旭阳集团定州园区二期12000kg/d制氢装置正在建设,同时配套建设氢气质量检测中心,并建立了公司自己的氢气运输车队,在大幅提升高纯氢供应能力的同时,有效保障产品质量,降低运输成本。

此外,旭阳集团明确以定州旭阳氢能有限公司作为承载旭阳氢能产业发展的母公司,成立了旭阳氢能研究所,相继在河北邢台、山东郓城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等旭阳焦化园区设立了氢能公司,依托园区氢能资源开展制氢装置和加氢站建设,同时结合当地政府氢能规划,加强与政府沟通协调,由内到外创建氢能应用场景,有效推动旭阳氢能产业发展。

去年,旭阳还制定发布《旭阳集团氢能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了“承接集团能源战略落地,助力碳中和,形成新的业务增长极”的旭阳氢能战略定位,厘定了旭阳氢能“一线、一网、两翼、四阶段”的发展思路(一线:制-储-运-加-用;一网:辐射全国的智慧氢能供应网;两翼:技术+服务;四阶段:突出“3+1”,即集团内部氢能开发、外部氢能合作、氢能产业链拓展+氢能研发,分期建设,梯次升级,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擘画了更加系统、更大视野、更长跨度的旭阳氢能整体发展格局,并按步骤稳健实施。

接下来,作为旭阳氢能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旭阳集团将按照既定规划部署,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以保定市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容易线”氢能重卡建材运输、城际客车柴(气)改氢、高碑店-(北京)新发地农产品物流等氢能应用场景,推进氢能多领域应用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自主可控的京津冀氢能产业链,贡献旭阳氢能产业做强做大,同时为保定市建设“碳中和之都”提供强劲助力、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