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欧洲计划耗资23亿欧元打造绿色氢项目

日期:2021-12-08    来源:CNBC网 氢促会

国际氢能网

2021
12/08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氢气设施 可再生氢气 可再生能源

据悉,西班牙电力公司Iberdrola和瑞典H2绿色钢铁公司将合作开发一个生产绿色氢的大型设施。这两家公司在近期的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在这一耗费23亿欧元的项目中,建立一个电解能力为1千兆瓦的绿色氢气设施。资金将来自股权、绿色项目融资和公共资金。

开发绿色氢气,用于钢铁生产

氢,用途广泛,可广泛用于工业领域,其生产方式多种多样。

其中一种方法是电解法,即用电流将水分解成氧气和氢气。如果这个过程中使用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资源,如风能或太阳能,那么可称其为绿色或可再生氢气

据了解,Iberdrola和H2绿色钢铁公司开发的绿色氢,可以每年生产约200万吨直接还原铁(DRI),然后这些铁可以用于生产钢铁。

国际能源署数据表明:2020年全球电解槽装机容量仅为0.3吉瓦,该项目规模巨大。

Iberdrola和H2绿色钢铁公司的开发项目将位于伊比利亚半岛,具体位置尚未公布,预计将于2025年或2026年投产。

电解槽本身将由这两家公司共同拥有和运营。Iberdrola公司将为该厂提供可再生能源,而H2绿色钢铁公司将拥有并经营DRI生产,其中包括与下游钢铁生产相关的各种工艺技术。

两家公司表示,他们还尝试“共同设立一个每年能够生产250-500万吨绿色扁钢的生产设施。”

“绿色氢将是钢铁生产等重工业过程脱碳的一项关键技术。”Iberdrola公司的自由化业务主管表示,“H2绿色钢铁公司计划的项目将有助于加快电解槽的商业化,使绿色氢气更具竞争力。”

减少密集型工业流程的环境足迹是一项重大挑战。

国际能源署的统计数据显示,在重工业领域,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名第一,在能源消耗方面排名第二。其中,钢铁行业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有26亿吨。

对氢抱有希望,但仍存在阻碍

过去的几年里,一些大型企业已经参与了以绿色氢气为中心的项目。

例如,11月,总部位于澳大利亚的Fortescue Future Industries公司表示,在与建筑设备公司JCB和Ryze Hydrogen签署谅解备忘录后,它将成为英国最大的绿色氢气供应商。

同月,挪威水电公司和石油巨头壳牌公司宣布,将研究专注于绿色氢气生产的联合项目。

虽然绿色氢巨大的开发潜力令人兴奋,但也有一些障碍需要克服。

10月,西门子能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谈到了他认为该行业面临的问题,他表示,在这个时候“没有商业案例”。

7月,Enel公司首席执行官Francesco Starace表示,氢气和可再生能源之间不存在资本竞争。“氢气现在是一个利基市场,这个利基市场需要发展成为商业标准和大型行业,具有竞争力的价格。”他暗示,这样的转变可能需要10年的时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