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11家氢能企业上榜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

日期:2021-07-2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7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企业 舜华新能源 氢能装备

近日,工信部网站公示《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在2930家入围公司中,有11家涉及氢能或燃料电池相关业务的公司进入榜单。

记者梳理入围企业名单发现, 11家上榜企业涵盖燃料电池关键部件、核心材料、氢能装备三大部分。其中涉及氢能装备的企业最多,有5家,分别是舜华新能源、中科富海、奥扬科技、四川金星、华秦新能源;涉及到关键部件的企业有4家,分别是上海治臻、潍坊富源、深兰科技、博雷顿;涉及核心材料的有2家,分别是东岳未来氢能、江苏科润。

这2家入围“小巨人”榜单的核心材料企业都是以质子交换膜为主营业务,其中,东岳未来氢能是现阶段国内质子交换膜领域出货量最大的自主品牌。

以下是11家上榜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榜单的企业介绍:

氢能装备类    

舜华新能源

上海舜华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舜华新能源”)成立于2004年,公司专注致力于成为国内最领先的氢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关键装备的提供商以及氢能供应生态系统的构建商。核心团队超过10年的氢能领域技术积累,主编或参编了氢能相关各级标准16项,已申请各类专利软著150项,连续13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舜华新能源成功开发车载供氢系统及关键零部件、加氢站装备等,先后完成了安亭加氢站、大连70MPa加氢站和上海化工区加氢母站等近50座加氢站的设计与建设,并为奥运会、世博会等国际性活动中FCV示范运行提供加氢服务,产品和服务已被上汽、广汽、潍柴、重塑等众多国内知名厂商选用。

今年6月,舜华新能源华南区域子公司广州舜华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总数量为500套的车载供氢系统合同。

中科富海

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科富海”)成立于2016年8月,是中科院理化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公司,依托理化所在大型低温制冷系统的研发和制造方面的突破,其核心技术应用涵盖液氢到超流氦温区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工业气体到到稀有气体电子特气一体化服务,天然气提氦装置和氢液化、液氢储运及加氢站全套解决方案四大领域。

现阶段,中科富海掌握了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等氢液化核心工艺和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基本实现全国产化。中科富海目前正与国内一批顶尖院所和企业联合申报科技部“可再生能源与氢能技术”重点专项,配合国家在2023年实现5吨/天的液氢产业化示范。

奥扬科技

山东奥扬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奥扬科技”)成立于2011年6月,致力于新能源汽车智能动力供气系统(LNG、CNG、H2)、能源储运装备系统、新能源发电装备系统的研发制造。

经过多年的创新研发,奥扬科技已经掌握了IV型储氢瓶的核心技术。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多款IV型瓶产品的研发制造,完成了塑料内胆与金属瓶嘴密封性能专利、碳纤维缠绕技术、产品的一致性等“卡脖子”技术,其产品的压力等级涵盖20MPa-70MPa。

四川金星

四川金星清洁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金星”)是集研发、设计、生产、安装、运营加氢站设备于一体的压缩机厂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目前,四川金星已承接了四川省政府投建的首座加氢示范站EPC项目,该项目的建站周期最短,是西部地区首座加氢站。

华秦新能源

陕西华秦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华秦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10月。华秦新能源拥有氢氧发生器、电解制氢等核心技术,具有加氢站建设运营丰富经验,该公司将参与建设集氢能高端装备制造、制氢、运氢、储氢、加氢运营于一体的国家级氢能产业基地。

关键部件    

上海治臻

上海治臻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治臻”)成立于2016年3月,是国内金属双极板领域的龙头企业。上海治臻截至目前累计开发了7代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属双极板,掌握“全工艺链集成”关键自主核心技术,实现给国内核心主机厂及电堆企业的大规模量产供货,是国产金属板技术的有力“担当”。 

2021年3月,上海治臻年产千万片级金属极板产线在常熟市投产,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一条金属极板产线,常熟年产1000万片金属极板产线投产后将有力推动燃料电池降本,为早日实现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化打下基础。

潍坊富源

潍坊富源增压器有限公司(下称“潍坊富源”)创建于1972年,公司致力于涡轮增加器、空气悬浮风机/压缩机等高速离心叶轮机械的研发与制造,与国内外众多科研机构及汽车企业都有广泛合作,并引进了专业空气动力学设计研发技术和软件,建立了各类实验平台,是国内生产高速叶轮机械的骨干企业。

2019年1月,潍坊富源 的“燃料电池用空气悬浮离心压缩机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审,目前潍坊富源正在推动离心式空压机的商业化应用。

深兰科技

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下称“深兰科技”)是一家快速成长的人工智能企业,自2014年由归国博士团队创建以来,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人工智能产业链智能软件输出及自主硬件设计和制造。

深兰科技汽车事业群在采用自主开发的AI智能控制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电堆及发动机系统设计集成技术的基础上,开展了熊猫智能氢燃料物流车的整车设计,现已打造了几款深兰熊猫智能氢燃料物流车。去年9月,深兰科技与上海清能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还签订了深兰清能氢能联合实验室共建合作协议,未来将聚焦人工智能和氢能源领域。 

博雷顿

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博雷顿”)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业务覆盖纯电重卡、工程机械、无人驾驶、新能源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博雷顿聚焦于新能源战略主航道,以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电池pack及温度管理系统等核心技术为基础,具备领先的整车研发、技术整合、生产制造等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目前已发展成为新能源工程机械及重卡领域的领先企业。 

今年1月,博雷顿自主研发的全球首台氢电混合大吨型装载机在上海临港发布,填补了全球氢能装载机市场的空白。

核心材料   

东岳未来氢能

东岳未来氢能成立于2017年12月,是东岳集团的质子交换膜产业化公司,主要专注于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及相关含氟化学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它也是国内质子交换膜领域的龙头企业。

东岳未来氢能的DMR100燃料电池膜满足了量产车的需求,并获得了IATF16949的论证。现阶段,公司正在集中不断调试改进燃料电池膜技术指标,在确保DMR100燃料电池膜实现质量稳定的同时,也使DMR111新产品的质量更稳定、寿命更长、薄膜的厚度更薄,使东岳燃料电池膜在满足小型汽车应用基础上,能够满足重型卡车的应用。

2021年6月,东岳未来氢能与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在氢燃料电池质子膜开发、评估及应用等方面开展紧密的合作。

江苏科润

江苏科润膜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科润”)成立于2011年,是集全氟离子膜研发、生产、销售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一批将全氟质子交换膜成功产业化的企业之一。

该公司目前拥有3条全氟离子膜生产线,可年产全氟离子膜20万平米,主要用于燃料电池、电解水制氢等领域,产品现已出口韩国、日本、德国、加拿大等多个发达国家。2021年2月,江苏科润年产10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项目开工。该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预计于2023年分两期工程建设完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