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工信部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氢能发展战略中予以支持

日期:2021-07-26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

国际氢能网

2021
07/26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内燃机 氢能发展战略 氢气发动机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5736号建议的答复

刘汉如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发展零碳排放氢气发动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氢气汽车是替代燃料汽车的一种,属于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氢气汽车是提高汽车产业绿色发展水平的途径之一,我部赞同您的意见,支持技术路线多元化发展。氢气发动机是氢能在汽车上应用的重要技术路线之一,燃烧产物以水为主,具有较高的环境友好性。同时,氢气发动机可充分利用现有内燃机产业基础,目前已经有部分国内企业和高校在该领域取得一些研究成果,但总体上相关技术还处研发阶段。

一、关于将氢气内燃机纳入氢能发展战略的建议

2017年4月,我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推动先进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替代燃料汽车研发。鼓励天然气、生物质等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替代燃料汽车,允许汽车出厂时标称油气两用,开展试点和推广应用,促进车用能源多元化发展”。下一步,我部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制定氢能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将氢气内燃机纳入其中予以支持。

二、关于加强标准体系制定的建议

  目前,氢能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是燃料电池汽车,氢气汽车发展还处于初期状态,未来可能成为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作为汽车行业管理部门,我部持续加强汽车标准体系建设:已经制定发布汽车发动机相关标准70余项,涵盖发动机、关键部件、后处理系统等子领域;制定发布燃料电池汽车相关标准15项,涵盖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系统、加氢系统及接口等领域。下一步,我部将根据氢气发动机技术进步和应用推广情况,进一步评估现行标准体系的适应性和差异性,提前布局相关标准预研,适时推动急需标准制定,有力支撑氢气汽车科学合理发展。

  感谢您对汽车工业的关注,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工业和信息化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