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4年4月3日】

日期:2024-04-05    来源: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4/05
12: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制氢装备 氢能产业

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1政策法规

辽宁沈阳大东区发布氢燃料电池汽车支持政策征求意见稿

2024年3月27日,沈阳市大东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大东区关于支持氢能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2企业动态

1、中国天楹与安达市人民政府签署风光储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

中国天楹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安达市天楹新能源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安达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风光储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项目总投资约169.5亿元人民币。

2、好风光氢能2GW高效大功率制氢装备制造基地在江西瑞金开工

3月27日,深圳市好风光氢能科技有限公司2GW高效大功率制氢装备制造基地正式开工。该项目位于江西省瑞金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科技园南侧,占地面积30亩,总投资近5亿元;该制造基地生产装配车间层高21米、建筑面积184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制氢装备制造项目。

3、中国华能签约湖北省首个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耦合项目

3月28日,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中分公司与大冶市人民政府签订大冶市矿区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协议。该项目是湖北省首个实现可再生能源与电解制氢耦合的示范项目。

4、斗山恒能与希倍优氢能就电解水制氢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进行深入交流

3月28日,斗山恒能代表团一行到访希倍优氢能,双方就电解水制氢技术及产业化应用进行深入交流。在交流环节,希倍优氢能首先向斗山恒能代表团一行详细介绍了公司在制氢设备行业的研发历程,并重点阐述了碱性水电解制氢系统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前景。

3行业大势

1、高碱性稳定性聚芳烃奎宁基阴离子交换膜在武汉诞生

近日,武汉立膜科技有限公司资助的湖北大学黎明教授课题组,在阴离子交换膜生产技术提出了全新思路。课题组和立膜科技联合提出思路,创新性地利用奎宁环酮和芳烃发生聚合反应,开创了第四代阴离子交换膜。

2、国资委发布央企科技创新成果产品,包含七项氢能技术!

近日,国资委发布 《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3年版)》,七项氢能技术位列其中,分别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商用车燃料电池整车及系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氢能发动机等。

3、国内首台2400千瓦大功率氢能源机车首次完成万吨装车试验

3月28日,国内首台2400千瓦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调车机车首次完成万吨装车试验。机车在新朔铁路巴准线四道柳站进行第二阶段试验,牵引105辆C80车,恒速走行2千米,用时165分钟,消耗氢燃料40千克,标志着我国重载铁路大功率氢能源动力装备的市场化运用取得关键性突破。

4、山东滨州首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建成运行

近日,山东滨州首座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滨化加氢站开始向氢燃料电池汽车加氢投产运行。该站日加氢能力500公斤以上,以滨城区为支撑点,辐射周边100公里以上区域,可满足2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用氢需求,打造“滨化-沾化”原盐运输等场景应用示范试点。

4国际视野

1、日本将开发新的氢动力客机项目

日本经济产业省近日宣布,计划投资4万亿日元(264.6亿美元),开发下一代氢动力客机。预计开发将在2035年之后完成。

2、液化空气集团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部署加氢站

近日,液化空气集团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部署了一个加氢站,进而为官方的氢动力车队提供相关服务。据悉,这一加氢站位于巴黎市中心,加氢5分钟可续航650公里。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