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2024绿氢行业深度报告:绿氢化工项目将如何落地?

日期:2024-03-19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4
03/19
08: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氢产业 清洁能源 氢能源技术

2023年,国内进展中的绿氢项目规划产能超200万吨,规划投资额超过4500亿元,下游产品包括绿氮、绿醇、绿色航煤(SAF)等。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对绿氢的可持续化、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建议。

一、从电到氢:绿氢项目如何落地?

绿氢项目的两大挑战分别是电能供应和物料供应。大规模(万吨级)绿氢项目生产的绿氢绝大部分用于化工生产,项目落地时面临的难题包括两方面:一是风光发电的波动性难以匹配电解槽高效连续运行的需求;二是绿氢生产的间歇性难以匹配下游化工项目连续生产的要求。

对降本之路的建议:考虑“不可能三角”约束,探索电网友好型制氢方式。绿氢降本路径可归纳为三类:降低用电成本、控制初始投资、提高运行时长和效率。三者在现实限制下难以兼得,绿氢项目设计和运行中需要进行权衡。我们结合文献,将绿氢项目划分为电网调峰型、电网友好型、工艺离网型三类,分别估算其单位制氢成本。从国内大型示范项目来看,绿氢项目构成和运行模式尚未定型,需结合具体情况进行选择。以“配备储能/储氢系统、不连续运行”为特征的“电网友好型”项目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流,估算其绿氨成本在16.0-16.3元/kg。

二、从氢到X:终端产品前景几何?

· 绿氨:应用范围极广,但暂无明显优势场景,推动渗透需解决成本问题。合成氨用途广泛,绿氨替代空间庞大,但成本劣势下替代动力有限;短期政策补贴、长期绿氢降本和工业脱碳要求下渗透率有望提升。新兴场景包括氢储运、燃科等,场景和技术有待成熟,市场空间尚未打开。

· 绿醇:航运燃料新兴需求强势,产能布局需关注标准。绿醇需求无虞,国内传统应用有产能缺口,海外航运燃料需求高景气。欧盟绿醇标准严苛,工艺成本高,目前符合标准的产能很少,一定时间内将供不应求;以出口为目的的绿醇生产方需要密切关注标准,并加强成本控制能力。

· 绿色航煤(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SAF):海外市场先行,技术阶段较早。欧美推动航空脱碳,需求高增。目前SAF生产以脂类合成为主,绿氢制SAF技术尚未规模应用。

报告认为:图其至远,行则将至。绿氢化工前行之路虽有挑战,前景可期。绿电成本下降、电解槽降本升级、以及项目方积极探索下,我国绿氢化工项目运行模式有望逐步跑通、实现经济性,并进一步打开下游市场。设备环节,电解槽的能耗、负荷调节范围、稳定性等因素与绿氢降本息息相关,产品仍有升级空间,优质产品未来有望形成区分度;项目投资环节,大型绿氢项目对项目方的运营能力、产业链资源协调能力等形成考验,有一定进入门槛;先行者有望率先卡位积累经验和资源,为后续项目获取打下基础。

来源:平安证券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