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水木明拓400 亿元氢氨一体化项目迈出重要一步!

日期:2024-03-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3/12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木明拓 施耐德电气 氢能项目

3 月 6 日,施耐德电气水木明拓(达茂)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从绿电到绿氢再到绿氨的全流程优化业务——电氢氨动态联合仿真项目。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与业务发展中国区负责人、商业价值研究院院长熊宜,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水木明拓总经理付小龙代表双方现场签约。

该电氢氨一体化项目于 2023 年 4 月 15 日开工奠基,项目落地在内蒙古包头市。总投资金额 400 亿元,建设年产 30 万吨新能源制氢、120 万吨绿氨、110 万吨氢直接还原铁及配套建设 500 万千瓦风力发电。其中,一期试点项目为日产 1800 吨绿氨,预计投资 100 亿元,2025-2026 年完工。

项目牵头方水木明拓总经理付小龙称,目前绿氢制取项目面临的共同痛点,就是绿氢的经济性还远远不达标。而造成绿氢经济性不佳的主要原因就在于,相比全流程可控的传统煤化工制氢,绿电制氢的工艺流程是高度不可控的。

以包头电氢氨一体化项目为例,它涉及到三个产业或者说工程领域,一是电磁学领域(风力发电),二是电化学领域(碱性电解槽电解水制氢),三是大化工领域(合成氨)。这三个领域都存在波动性的问题,而且波动速率很不一样,这就需要将这三个波动领域进行耦合。这一电氢氨一体化项目,将采取系统集成思路以降低绿氢制取成本。施耐德电气在其中承担的角色,就是发挥系统集成能力,为三个产业链条提供耦合服务。

根据施耐德电气与水木明拓双方约定,施耐德电气将通过 ETAP 电气系统数字孪生平台和 AVEVA 工艺流程模拟软件的联合仿真工程研究、工程技术专家的工况场景分析服务等,实现电力流程和工艺流程的联动,助力水木明拓规划包括储电 + 储氢在内的合理系统配置以及控制策略,从而提高系统的安全稳定性和经济性,最终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