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深蓝SL03完成极限火烧试验: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车的极致“体验”

日期:2024-01-12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1/12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中国汽研 深蓝汽车

国际能源网 1 月 11 日消息,中国汽研官方发文称,2023 年 12 月 27 日,中国汽研联合深蓝汽车、中国建研院等行业权威单位,成功完成国内首次氢燃料电池整车极限火烧试验。通过试验模拟火灾工况,从氢燃料电池汽车火灾场景下主被动安全措施响应正确性与及时性、燃烧规律及速度、泄露扩散特性、泄放风险等多个维度综合评定氢能整车火灾安全可靠性。这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中国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

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一种,其最大的优势在于零排放和高效能。然而,由于氢气的高度易燃性,其安全性一直是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关键因素。为了探究实火等极限工况下车载氢系统的可靠性,中国汽研决定开展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试验。

后续,中国汽研将分析整理试验数据,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安全设计、整车预警响应及时性、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提供可参考的认证准则及规范标准。

2022年11月8日,中国汽研针对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火灾事故风险,开展了国内首次实火下车载氢系统火烧试验安全测评技术研究。试验过程中,研究人员模拟了火灾工况,对氢燃料电池汽车在火灾场景下的主被动安全措施响应正确性与及时性、燃烧规律及速度、泄露扩散特性、泄放风险等多个维度进行了综合评定。

试验结果表明,车载氢系统在火灾中主被动安全措施能够及时响应。在高压储氢瓶达到一定温度时,其紧急泄放装置能及时打开泄放氢气,避免发生爆炸。但同时,试验也暴露出泄压过程中存在的高压气体的脉冲泄放和传感器失效风险。这一发现为后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安全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试验完成后,中国汽研助力完善氢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完成相关认证准则 1 项、团标立项 1 项。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