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加氢机技术要求一览

日期:2024-01-03    来源:特嗨氢能检测

国际氢能网

2024
01/03
15: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机 加氢站 氢能产业

随着国家对氢能领域的战略规划,加氢站的投建将迎来高速发展机遇,无论是汽车、船舶、有轨车辆、工程车辆或者航空领域,加氢设施的建设都是领域发展的基础。加氢机作为氢加注的核心设备,其功能属性和商业属性应有一致性规范要求,保证氢加注的准确性和公平性。合格的加氢机应该具备哪些性能?在哪个阶段如何验证技术要求符合性?

— 01 —

加氢机的性能要求

从2022年10月12日起,我国发布了最新的氢能汽车用加氢机标准GB/T 31138-2022,该标准规定了氢能汽车加氢设施用公称工作压力不大于70MPa的加氢机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内容,对于保证安全可靠地进行氢加注具有重要的意义。

根据GB/T 31138-2022标准,汽车用加氢机技术要求包括基本功能、外观与结构、功能及性能要求和安全性要求四个方面,包含了对材料性能的要求。

表1 加氢机技术要求

— 02 —

加氢机的型式批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2020年第42号令最新发布的《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要求,加氢机尚未被列入强检目录中,但因其功能和用途属性,以及全国流量计量技术委员会于2023年9月发布的关于对《压缩氢气加气机型式评价大纲》和《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的通知,其与加油机、加气机同样被列入强检目录只是时间问题。

图1 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部分)

根据2023年6月1日期实施修订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生产者以销售为目的制造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且监管方式为型式批准的计量器具新产品的,应当经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型式批准后,方可投入生产。

图2 实施强检的计量器具型式批准流程

提交申请材料

向生产所在地省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申请型式批准。

提交技术资料

(一)样机照片;

(二)产品标准(含检验方法);

(三)总装图、电路图和关键零部件图(含关键零部件清单);

(四)使用说明书;

(五)制造单位或者技术机构所做的试验报告。

根据征求意见稿,型式评价项目包括法制管理、外观及随机文件、压力范围、流量范围、最小质量变量、计量性能和功能及性能要求等,评价分检查项目和试验项目两类共48项要求。

图3 加氢机型式评价项目(征求意见稿)

— 03 —

加氢机的产品检验

加氢机出厂产品检验包括型式试验和出厂检验。

型式试验从出厂产品中随机抽取,按照GB/T 31138-2022中的基本功能、外观与结构、功能及性能要求和安全性要求逐项进行型式检验,检验机构应为通过资质认定的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检验报告全部符合要求的则认为产品合格。

出厂检验由制造厂内部质量检验部门按照GB/T 31138-2022中出厂试验项目对出厂产品逐台检查,全部项目检验合格签发产品合格证后方可出厂,出厂检验项目包括基本功能、外观和机构、电源适应性、耐压强度、气密性、掉电保护和复显、紧急停机、氢气浓度超限、加注软管破裂安全和加氢站控制系统协调共10项要求。

— 04 —

加氢机的周期检定

加氢机的周期检定与型式评价一样,加氢机被列为强检目录后开展的确认工作,根据《压缩氢气加气机检定规程》(征求意见稿),加氢机的检定包括首次检定、后续检定和使用中检查,检定工作由经计量授权的检定机构实施,检定合格的加氢机,出具检定证书。检定不合格的发给检定结果通知书,注明不合格项目,并在加氢机的显著位置粘贴暂停使用标志。后续检定周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

表2 加氢机周期检定项目(征求意见稿)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