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加氢站核心设备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日期:2023-12-27    来源:特嗨氢能检测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7
15: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汽车

加氢站核心设备分为4部分:增压机、加氢机、汇流排、储氢罐,每个核心设备出现问题后,都会造成加氢站的停机,影响加氢站的运营和收入。因此加氢站的运营水平与设备可靠性紧密相关,那么今天特嗨带大家结合我们自建加氢站故障数量进行分析。

特嗨22年和23年供/加氢站共计发生31次设备故障。其中包括汇流排软管泄漏5次、汇流排管路接头泄漏14次、增压机密封4次、储罐接头8次。经分析故障原因可分为:关键零部件质量差、维保质量差、预见性维修能力差。特嗨加氢站设备故障数量持续下降,设备可靠性逐步提升,23年10次故障较22年21次故障下降11次,故障率降低54.7%;故障率持续降低是因为我们进行了点对点问题对策。

— 01 —

提升关键零部件质量

以高压不锈钢管为例,应首选有过多年临氢工程实际项目的供应商,进货检验过程必须检查合格证及出厂检测报告,报告必须包含:使用介质、使用压力、材质及元素含量、测试性能(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数据测试需要根据ASTM A269/ASME B31.3标准进行检测。高压不锈钢管储存时需要将两头进行封堵,防止杂质进入影响管路洁净度,使用压力保持在允许使用压力范围内禁止超压使用。

ASTM269

ASTM B31.3

— 02 —

提升设备维保质量

以卸氢软管为例,制定年度保养件计划每半年进行一次检测;保养指导书应包含系统泄压、氮气置换、性能检测等内容,氮气置换参照GB4962-2008使用氧含量小于3%氮气,置换应彻底防止死角末端残留余氢,应连续两次分析合格(氢气体积分数≤0.4%),性能检测参照ISO 19880-5:2019进行总成拔脱性能、静液压强度、泄漏测试(如静液压强度存在压降);备件储备需要根据采购周期、使用数量、使用寿命、成本费用进行科学计算;工程师必须具备高压气体知识、设备系统原理、高低压管路制作、故障排查等知识。

ISO 19880-5:2019

— 03 —

提升预见性维修能力

以增压泵为例,通过行为建模制定标准的增压泵打压频次、运行温度、升压速率,采取主动监控方式通过增加温度监控装置、上位机增压曲线、运行次数监控装置收集增压泵实时运行数据,如果增泵运行数值与建模数值出现差异,可立即提醒工程师进行排查。搭建数字化平台,通过“纪传体”形式收集增压泵历史数据,对损坏原因进行分类,依据损坏频次、周期预测未来损坏时间,结合行为建模和主动监控在预测损坏时间重点监控。

升压温度曲线图(图片来自网络)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