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隆基氢能三项绿氢指标国内领先

日期:2023-12-27    来源:陕西省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7
15: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隆基氢能 氢能产业

在可再生能源制氢(绿氢)产业炙手可热、快速发展的2023年,隆基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氢能”)碱性电解水制氢产能达2.5GW,国内市场份额占比24%,均居行业首位。电解槽单槽产氢量达到3000Nm³/h,为国内规模最大,牢牢占据行业“C位”。

《蓝皮书》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国内电解水制氢总产能达11.5GW,预计2025年将超40GW。其中,隆基氢能电解水制氢产能达2.5GW,占国内总产能的21.7%。且未来仍有扩产规划,预计到2025年产能达5-10GW,继续稳列行业首位。

截至12月中旬,2023年国内电解水制氢中标项目市场规模达934.89MW,技术路线以碱性电解水制氢(ALK)为主,占比高达83%,其中隆基氢能先后中标了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项目、中广核新能源宁东清洁能源制氢项目、鄂尔多斯市纳日松40万千瓦光伏制氢项目等,电解水制氢规模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24%。

此外,在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方面,电解槽单槽规模呈现越来越大的发展趋势。2022年国内平均单槽产氢量1006Nm?/h,2023年提升至1667Nm?/h。目前,已有8家企业宣布下线2000Nm?/h电解槽。不断坚持技术创新、依靠科技进步提升产品性能的隆基氢能再次刷新记录,2023年9月自主开发的新一代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ALK G系列产品正式发布,其中3000Nm?/h电解槽为目前国内甚至全球单体规模最大。

据了解,在“双碳”战略背景下,绿氢已成为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技术产品迭代不断加快,在化工、交通、冶金等领域应用场景日益扩大。截至2023年10月,全球绿氢市场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产能共计742GW;我国运行、在建和规划的绿氢项目共291个,绿氢总产能约405万吨/年,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新疆、甘肃等地区。( 图片由企业提供)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