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已安全平稳运行4200小时

日期:2023-12-25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5
16: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新疆氢能 氢能项目

12月25日,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自今年6月30日顺利产氢以来,截至12月21日,项目已平稳运行4200小时,累计向用户端塔河炼化输送绿氢2236万方。随着塔河炼化生产装置完成扩能改造,绿氢输送量将逐渐增加,预计到2025年四季度,输氢量将达到2万吨/年。

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位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是中国石化打造第一氢能公司的重点绿氢示范工程,由中国石化新星公司负责实施。项目充分利用西部地区丰富的太阳能资源,采用光伏发电直接制氢,结合塔河炼化公司用氢需求,建设产、储、输、用氢一体化的绿氢炼化项目。项目的全面建成投产,标志着我国首个万吨级绿氢规模化工业应用实现零的突破。据悉,全球已投产的项目中,仅有新疆库车绿氢项目电解槽规模达到260MW。

如何拓宽电解槽运行负荷波动范围,是电解水制氢行业面临的共性难题。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创新开展了电解制氢系统的集成优化和运行,以系统效率有效解决了低负荷运行的难题,较大提升了规模化碱性电解槽应用时的宽功率波动适配性,使绿氢工厂能够更加适应功率波动范围较宽的光伏电力。

中国石化聚焦氢能交通和绿氢炼化,加快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氢能交通方面,中国石化按照“国家有布局、市场有需求、发展有效益、战略有协同”的总体思路,围绕“3+2”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及山东、成渝等重点地区,加快布局后冬奥时代的氢能重卡、氢能大客车、氢能物流走廊、港口园区等应用场景的加氢站网络建设,目前,已累计发展加氢站超100座,成为全球拥有、运营加氢站数量最多的企业。绿氢炼化方面,中国石化按照“氢电一体、绿氢减碳”的发展方向,依托炼化基地大力开展集中式风电、光伏开发,布局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制氢—储氢—利用项目。除了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今年2月启动建设的鄂尔多斯3万吨/年绿氢项目将通过风光耦合所制绿氢就地供应中天合创生产高端绿色化工材料,实现绿电绿氢耦合煤化工绿色低碳发展。规划中的乌兰察布绿氢项目所产绿氢将通过管道输送至京津冀地区,市场预计覆盖北京燕山石化、石家庄炼化、天津石化等京津冀地区炼化企业,用于替代现有的化石能源制氢,以及管道沿线的交通、工业用氢等,助力实现京津冀地区绿色低碳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