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中国钢铁业迈向绿色低碳 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在湛江成功点火

日期:2023-12-25    来源:央视新闻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5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冶金 氢基竖炉 中国宝武

2023年12月23日,由中国宝武建设的国内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项目在广东湛江成功点火投产,这是国内最大的采用多气源并最终实现全氢工业化生产直接还原铁的竖炉,标志着我国钢铁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再次迈出了示范性、标志性的一步,将进一步引领传统钢铁冶金工艺变革。

据了解,此次点火投产的百万吨级氢基竖炉于2022年2月15日开工建设,主要设施包括竖炉本体、竖炉装料卸料系统、产品冷却系统、气体回路系统、原料输入和成品输出系统,以及配套的球团供应系统、能源公辅系统和信息化系统,并首次应用了自主研发的耐火材料与国内输送高度最高的112米垂直胶带机等设备。

氢能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之一。与传统碳冶金相比,氢冶金以氢气为燃料和还原剂,可以使炼铁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从源头上解决碳排放问题。在宝武碳中和冶金路线图中,将氢基竖炉为核心的氢冶金工艺确定为碳中和冶金技术的重要路径之一。据测算,项目投产后,对比传统高炉炼铁工艺同等规模铁水产量,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万吨以上。

区别于国际上采用天然气制备还原工艺气体的常规手段,项目采用了全球首创的“氢冶金电熔炼工艺”(HyRESP),通过贯通富氢气体净化、氢基竖炉还原、二氧化碳捕集、直接还原产品冷却等绿色短流程,形成“直接还原焦炉煤气精制”“工艺气体灵活调配”“冷态直接还原铁产品处置及应用”等系列领先技术的创新应用,为后续自主集成并开发全氢冶炼技术积累经验。

绿色是钢铁工业发展的生命底色。下一步,宝钢股份湛江钢铁将积极探索零碳生产高等级钢板的冶金技术,利用南海地区光伏、风能形成“光-电-氢”“风-电-氢”绿色能源体系,并通过碳捕集、森林碳汇等实现绿氢全流程零碳工厂,打造钢铁行业绿色低碳新标杆。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