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布局氢能源的央企以及项目合集

日期:2023-12-25    来源:氢眼探索

国际氢能网

2023
12/25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水制氢 氢能产业 氢燃料电池技术

央企氢能源的布局和项目情况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相关企业:国氢科技、吉电股份。

◆ “氢腾”品牌发电燃料电池和空冷燃料电池产品;

◆ 250Nm3/h 质子交化膜电解水制氢电解槽;

◆ 投资建设的雄安新区首个加氢站项目—容东综合加能站;

◆ 天然气掺氢入户应用示范,将“绿氢”混入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至该小区20户居民家中,是国内首个面向真实居民用户掺氢天然气入户应用示范。

◆ 吉林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2023年7月开工,一期预计2024年投产,年产绿氢3.2万吨、绿氨18万吨。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相关企业:中石化石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氢能源(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中石化氢装上阵能源(青海)有限责任公司。

◆ 至2022年末,已累计建成加氢站98座,合计加氢能力约45吨每天,是全球拥有加氢站最多的企业;

◆ 新疆库车绿青示范项目顺利产气,项目制氢规模达到每年2万吨,标志着我国首次实现万吨级绿氢炼化项目全产业链贯通。

◆ 内蒙古自治区首座加氢站—内蒙古石油分公司乌海纬七街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

◆ 全球最大绿氢耦合煤化工项目开工,项目年制绿氢3万吨,绿氧24万吨。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相关企业: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制的中国石油1200标方碱性水水至清电解槽宝鸡顺利下线。

◆ 开发中国石油首套千瓦级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热电联供系统。

◆ 开发出质子交换膜(PEM)电解水制氢催化剂制备技术,并完成 PEM 电解水制氢催化剂批量化生产。

◆ 用现有天然气管道长距离输送氢气的技术获得了突破。在宁夏银川宁东天然气掺氢管道示范平台,经过了100天的测试运行,这条397公里长的天然气管线,整体运行安全稳定。 而且,这条天然气管道中的氢气比例已逐步达到24%,创造了国内外天然气管道掺氢输送的新高。

◆ 中国石油、四川石化生产的燃料电池产品在厂区内新建的氢气充装站完成首车专车发运出厂,送往中国石油四川销售成都分公司古城加氢站,打通了产运销全流程。

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相关企业: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氢能(低碳)研究中心、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

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发明专利“加氢站控制系统,方法以及加氢站”荣获第24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并成立了氢能(氨能)技术研究中心。

◆ 开发了35/70MPA 快速加氢机和大容量,低能耗加氢站工艺控制系统,并在加氢站商业化应用。

◆ 投资宁东可再生氢碳减排示范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绿氢生产消费基地。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相关企业:中船风电、中船(邯郸)派瑞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718所的全资子公司派瑞氢能是水电解制氢装备重要生产商。

中船七712所旗下武汉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的专利“一种膜电极、燃料电池气体扩散层及其制备方法”成功取得国际专利证书。

◆? 中船派瑞氢能中标河北鸿蒙新能源项目8台1000Nm3/h(40MW)的制氢设备。

◆ 中船风电签约500MW 风电制氢制氨一体化项目,将在通辽十四五期间有序落实投资计划。

◆ 由中国船舶集团科技部指导,搭载中国船舶第七一二所自主开发的500kW氢燃料动力系统、国内首艘入级中国船级社(CCS)的“三峡氢舟1号”示范船正式下水。

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东方电气(成都)氢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东方氢能战略投资2022年5月,融资2.49亿人民币。东方电气电池是一家燃料电池供应商及服务商,是东方电气集团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核心平台。

◆ 中标雅安交建集团交通资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燃料电池、冷藏物流车及氢燃料撬装站采购项目。

◆ 东方锅炉配套49吨氢能重卡投运,自贡首个氢能重装物流园开园,也是四川首批氢能重型卡车交付投运。

◆ 东方氢能承建的广州南沙电氢智慧能源站固态氢能发电项目成功并网,是我国首次将光伏发电耦合固态储氢应用于电力系统。

国家电网旗下相关企业:国网浙江电科院,国网浙江新兴科技有限公司,国网安徽电力。国网浙江电力的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是国内首个氢电耦合中压直流微网,氢电转换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网安徽电力的六安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是自主研制兆瓦级质子交换膜电解槽、兆瓦级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等国内首台首套设备,成功实现整站从绿电到绿氢再到绿电的零碳循环。

◆ 浙江宁波慈溪氢电耦合直流微网示范工程;

◆ 浙江台州大陈岛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 浙江丽水缙云水光氢生物质近零碳示范工程;

◆ 浙江杭州亚运低碳氢电耦合应用示范项目。

◆ 安徽六安兆瓦级氢能综合利用示范工程。

南方电网旗下公司:南方电网广东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

广东广州供电局氢能源研究中心是南方电网公司首个氢能源领域研究中心,主要负责开展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推动成立高级别联合实验室,储备自主知识产权,孵化氢能产业相关产品等。

◆ 广州南沙小虎岛电氢智慧能源站是国内首个应用固态储供氢技术的电网测储能型加氢站,实现了从电解水制氢到固态储氢,再到加氢,燃料电池发电和余电并网。

中国华能旗下相关企业: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四川华能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

华能氢能源是华能集团内部最早开始氢能业务的子公司,2017年开始研发氢能发电。

华能四川氢能有公司在华能彭州13MW 水电解制氢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华能内蒙古东部能源有限公司目前两个氢能项目已经进行签约。

◆ 2021年11月,华能集团首套1300Nm3/h 电解槽下线,这也是国际首台1300Nm3/h高电流密度压力型碱性电解槽,是目前商业示范的单体产氢量最大的碱性电解槽。

◆ 华能彭州13MW 水电解制氢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今年6月1日,电解槽在项目现场顺利完成吊装。

◆ 2021年2月,在内蒙古赤峰开展风光储高比例耦合绿电制氢示范项目,初步规划建设100万千瓦风电储能电站,项目计划投资约90亿元。

华电集团旗下相关企业:华电重工、金山股份、内蒙古华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 2021年底,国内第一个氢能全产业链科研项目,由华电重工牵头的“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及氢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依托泸定水电站项目顺利试运行。

◆ 2022年底华电重工与内蒙古华电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内蒙古华电包头市达茂旗20万千瓦新能源制氢工程示范项目PC总承包合同制氢站部分》,合同金额3.45亿元。

◆ 23年3月15日金山股份拟与华电重工共同出资建设25MW 风电离网制氢一体化项目,项目预计年产绿氢1230 吨。

大唐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国大唐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大唐新能源),大唐海南氢能。

◆ 2023年5月,总投资3.88亿元,多伦15万千瓦风光制氢一体化示范项目(制氢)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

◆ 2022年3月,大唐海南氢能与东方锅炉签约进行氢能领域的合作。

三峡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三峡能源、长江电力。

◆ 2022年8月,三峡集团首个制氢项目一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纳日松光伏制氢产业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 2023年1月,三峡能源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制氢战略合作协议。

◆ 2022年8月,国内首个内河氢燃料电池动力船舶及制氢加氢一体站,由中国长江电力集团立项的长江电力绿电绿氢示范EPC工程正式启动。项目已于2022年12月投产。

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旗下相关企业:国投电力和亚普股份。

◆ 2022年8月,国投电力与国家电投旗下上市企业中国电力签订氢能等战略合作协议。

◆ 23年5月,亚普股份表示,自主研发的35Mpa车载储氢系统已在成渝地区示范运营。并且公司研发和生产了燃料电池储氢系统,除系统集成外,还包括储氢瓶、瓶口阀、减压阀、加氢口等产品。

华润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上市公司华润电力。

◆ 2023年1月,华润电力投资有限公司中西分公司与风氢扬氢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氢储能)。

◆ 在广西上思投资75亿元建立“风光储氢”100万千瓦一体化基地。

中国广核旗下相关企业: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和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

◆2023年6月,赤峰市政府与中广核新能源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扬州吉道能源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三方正式签约风光制氢100万吨绿色甲醇项目,协议投资约260亿元,项目将落地巴林左旗和阿鲁科尔沁旗。

◆ 2023年6月,广东联悦氢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广核环保产业有限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五方共同签署氢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2023年6月,中国中广核能集团CGN和Quinto Energy签署协议,计划未来在巴西开发14GW的绿氢项目。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电建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23年4月,风光制氢一体化工程规划建设1.5GW新能源发电项目(其中光伏600MW、风电900MW),建设6万吨/年制氢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与满洲里市签约。

◆ 22年年底,与ACWA Power签署了一项价值15亿美元的协议。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

◆ 23年4月,中能建氢能源有限公司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人民政府及东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就中能建巴林左旗绿色氢基化工基地示范项目签署《绿色氢基化工基地项目投资框架协议》(投资50亿)。

中核集团旗下相关企业:雅安中核国兴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由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在2003年成立,研发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

◆ 2019年,雅安中核国兴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日本松下公司正式签订了《在四川共建氢能无碳智慧生活社区保密协议》,项目一期于2019年底开始建设,到2030年将达到年产氢气30万吨,液氢15万吨。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相关下属部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一院、八院等,另有合资企业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创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六院、一院、八院又有多个氢能企业。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六院旗下有众多氢能专业部门和公司,其中包括101所、11所,以及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

◆ 2021年12月,获得氢能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2亿大单。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旗下企业:中国航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航天晨光。

◆ 2023年4月,航天三菱9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强检认证。

◆ 2023年6月,航天三菱和国创氢能联合开发的60kW燃料电池发动机通过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强检认证。

◆ 2023年2月,航天晨光参编的《移动式真空绝热液氢压力容器专项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相关企业:新飞集团。

◆ 2022年,新飞集团多款氢燃料电池专用车即将交付运营。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旗下相关企业:包头北方奔驰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北奔重汽)。

◆ 2021年5月,内蒙古氢燃料车首台套包头下线仪式在中国兵器北奔重汽总装公司隆重举办。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企业)。

◆ 2022年5月30日,长安官方宣称旗下氢燃料电池车"深蓝"SL03S实现量产;7月25日,长安深蓝SL03氢燃料电池汽车宣布正式上市。

?◆ 2007年6月,中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高效低排放氢内燃机在兵器装备集团下属企业长安点火成功。

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国航发是从燃气轮机掺氢技术方向进行研发。

中国航发燃机公司,凭借燃气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技术同源的优势,实现了航空发动机燃烧技术和知识积累向燃气轮机的转移。公司正在开展预混燃烧方式的富氢燃料干式低排放燃烧技术的开发。

中国海油集团旗下企业: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

2022年4月,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北京新能源分公司的主要业务为开展海陆风光发电、加大CCUS科技攻关、探索培育氢能等。2021年1月成立海油发展清洁能源公司,公司重点培育以海上风电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大力推动海上风电,探索分布式能源、地热能、氢能等清洁能源。

◆ 2022年6月,气电集团牵头完成的我国首套“250Nm3/h小型橇装天然气制氢设备”科技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国家管网集团旗下企业:国家管网集团建设项目管理分公司。

公司承担建设纯氢管道及掺氢管道重任,推动上游制氢多渠道多主体供应、下游氢能用户充分市场竞争。

◆ 2023年6月,9.45MPa全尺寸非金属管道纯氢爆破试验在位于哈密的国家管网集团管道断裂控制试验场成功实施。

一汽集团:

◆ 2021年,一汽红旗推出“H5”氢能版。

◆ 2022年6月,一汽解放氢气直喷发动机在苏州常熟英特模氢动力试验室成功点火。

东风汽车集团:

截至2022年底,东风汽车在氢能领域发明专利累计298项,位列国内主机厂第一,燃料电池车辆累计销售超过3500辆,国内市场占有率达30%。

◆  2023年4月,东风汽车在春季发布会上发布了氢燃料电池汽车——东风氢舟。

哈电集团:

◆ 哈电集团是从燃气轮机掺氢方向进行研发,23年2月14日,首台由哈电通用燃气轮机(秦皇岛)有限公司生产的HA级重型燃机从秦皇岛重燃基地下线。

鞍钢集团:

◆ 2022年9月,公司氢冶金项目在鲅鱼圈基地开工,可实现低碳冶金新技术路线的突破。

宝武钢铁集团:

宝武钢铁旗下的宝钢气体于2008年筹建,以传统的空分业务为核心,兼顾氢气、清洁能源等业务的发展。

◆ 2019年11月,宝武清洁能源有限公司成立,与宝钢股份宝山基地、中石油上海分公司、上海申龙客车、林德公司等氢能生态圈合作伙伴签约。

◆ 2020年7月,宝武清能旗下的示范加氢站正式投入运营。

◆ 2022年7月,全球首个400立方米工业级别的富氢碳循环氧气高炉在新疆的八一钢铁点火投运。

◆ 23年12月23日,中国宝武首套百万吨级氢基竖炉点火投产!。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

◆ 2022年8月,中远海运(天津)有限公司与深圳稳石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天津达成合作意向。

中国中化:

◆ 2023年5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央企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2年版)中,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副产气制备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技术及装备名列其中。

五矿集团旗下企业:中国中冶。

这个企业的氢能开拓有两个方向。一个是氢冶金。

◆ 23年年5月,中国中冶旗下中冶京诚设计的全球首例氢冶金项目-河钢宣钢氢冶金示范工程投产。

◆ 23年3月,大冶市绿电绿氢制储加用一体化氢能矿场综合建设项目开工仪式举行,该项目总投资预计52亿元。

招商局集团旗下企业:华商国际海洋能源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华商国际专注于传统油气、海上风电、氢能源装备的设计、制造与服务,并涉及海洋工程平台投资及运营。华商氢能是其下属的独立业务板块。

中国商飞:

◆ 2019年3月,中国商飞的新能源验证机“灵雀H”在郑州上街机场试飞成功,作为动力源的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得到充分验证。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旗下企业:节能风电

◆ 节能风电牵头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风电直接制氢及燃料电池发电系统技术研究与示范主题项目”已经进入示范运营阶段。

中煤能源集团:

◆ 23年5月,中煤平朔60万千瓦离网式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列入国家第三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项目清单。

中钢集团:

上市企业中钢国际在传统高炉改造降碳、直接还原铁、氢冶金降碳等核心降碳路径上已积累了领先的技术和工程能力。

◆ 承担宝武集团新疆八一钢铁富氢碳循环高炉试验项目。

◆ 与河钢宣钢共同打造的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

中国钢研旗下企业:安泰科技。

中国钢研旗下安泰科技正积极布局氢燃料电池领域(双极板);在储氢方面,安泰科技承担了发改委、科技部课题研发固态储氢材料。

◆ 2023年5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金属双极板名列国务院国资委发布的央企科技创新成果产品手册(2022年版)。

◆ 2018年7月,中国钢研与常州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制氢加氢及储运基础设施的完整氢燃料电池产业及应用生态链)。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旗下相关企业:中化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在2017年选定氢能作为四大重点推进领域之一,开始进行技术与项目积累。2018年10月23日,中化能源国际氢能与燃料电池科技创新中心(简称“中化能源氢能科创中心”)揭牌成立。

◆ 2023年1月,由中国化学建投公司投建的全球首套常温常压有机液体储氢加注一体化装置在上海金山碳谷绿湾举行开车仪式。

◆ 近年来,中国化学与氢阳能源公司研发的有机液体储氢技术。

有研科技集团:

中国有研的氢能技术方向是储氢。

◆ 23年3月,中国有研所属有研工研院与有研广东院联合自主研发设计制造的规模储氢装置与分级静态氢压缩装置,助力南方电网在广东首次实现固态储供氢增压加氢及发电综合应用。

中国中车集团:

中国中车旗下有多个企业在氢能轨道交通车辆中研发和生产关键零部件,例如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陆续开发出多款燃料电池电堆。

◆ 18年5月,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车电动) 具备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亮相。

◆ 19年,中车制造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已在佛山高明开启商业运营。

◆ ?23年5月,中国中车最新绿色低碳技术成果——氢能源市域列车重磅发布。

◆ 23年6月,“宁东号”氢动力机车在中国中车下线,由中车大同公司作为研发设计和制造方。

中国铁路工程集团:

◆ 20年6月,中铁工业发布消息称,所控股企业中铁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轨道)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

◆ 23年3月,河北张家口阳原县人民政府与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就风光制绿氢合成绿氨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

◆ 23年3月,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有限公司与河北霸州市政府签署协议(总投资100亿元)。

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旗下企业是平高集团。2022世界清洁能源装备大会上,平高集团展示了绿氢制取及应用的整体解决方案,研制的国内首套预装式氢电互动系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