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液氢储运重大技术突破!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成功下线

日期:2023-12-12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

国际氢能网

2023
12/12
10: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氢 氢能储运 氢能技术

12月8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航天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在北京成功下线,该产品是首台连续型转化换热器大型氢液化系统核心设备,标志着我国在液氢高效储运领域实现重大技术突破,在智能化、单位能耗等方面均比肩国际先进水平。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航天一院龙乐豪院士、航天六院王万军院长、朱奇副院长、王枫总经济师,北京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徐峥副主任,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大型能源企业,以及航天六院相关单位的领导、公司股东代表等出席下线仪式。六院101所所长、航天氢能董事长王成刚主持仪式。

此次下线“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突破了“液氮预冷-氢气克劳德循环制冷液化工艺”“大型深低温卧式冷箱集成”“大承载力-高可靠性氢透平膨胀机”“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换热器”“集故障诊断-自动启停-变工况自适应控制于一体的先进智能控制系统”等5大液氢设备生产领域多项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0余项。实现了包括氢透平膨胀机、控制系统、催化剂、连续型换热器等核心部件的自主设计集成,具有换热效率高、产量大、安全可靠等特点。

“国产5吨/天氢液化系统冷箱”,预计2024年投产,投产后可使我国氢液化装备产能水平跃上新台阶,同时大幅降低氢储运成本,保障“源-网-荷-储”新能源体系建设,为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技术和装备基础,有力助推我国氢能产业发展。

王万军院长充分肯定了氢能公司成立2年来,在解决大型氢液化装备生产制造,实现装备国产化、产业化方面做出的成绩。研制团队按照研发极速迭代,产品极致改进的创新理念,着力提升“数字世界多次迭代,物理世界一次成功”的研发能力,在低温高速旋转热力学和结构力学难题、连续型高效正仲氢转化技术、深低温高真空精密测控与传导技术、多级换热流动匹配与热管理流程优化以及液氢的低闪蒸高效接收输送储存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