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晨科技300kW燃料电池电堆荣获2023“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奖

日期:2023-12-08    来源:氢晨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8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晨科技 氢能企业 燃料电池

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于12月7-9日在海南·海口召开。氢晨科技凭借“重型商用车300kW燃料电池电堆技术”项目在2023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中被评选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技术”,是十项技术中唯一氢能领域获奖企业。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席万钢,海南省委书记冯飞等一众领导莅临A05展台察看了本次获奖产品。

万钢主席在首日做主旨报告中指出,氢能是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为契机,着力推动氢能及燃料电池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逐步完善相关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建设,联通支撑燃料电池汽车跨区域示范运营的“氢能高速”,构建长短结合、布局合理的“氢能走廊”,形成具有综合性、规模化的氢能交通重大示范工程。

随后,万钢主席在“创新引领、跨界协同,共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生态”的演讲中提到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商业示范。车辆推广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2021年我国五部委共同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城市群商业示范。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车辆推广规模快速提升,应用场景逐渐丰富。截至今年9月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7822辆,累计建成加氢站407座,其中投入运营269座。示范运行覆盖了城市、物流、运输、工程、港口、园区等多元场景,通过科技冬奥验证了燃料电池汽车寒冬季规模运行以及“绿电”制氢和应用的技术经济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骏在大会上发布了2023“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的结果。

“全球新能源汽车前沿及创新技术”评选于2023年1月正式启动,征集了覆盖“整车集成与控制技术、动力电池、氢能及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智能化、轻量化及新材料、能源供给和其他”8个技术领域的60余项创新技术。由国内外新能源汽车整车、关键零部件及材料等科技创新领域的12名院士,18名行业顶尖专家组成,负责科技评选工作。经审查后,最终有10项创新技术脱颖而出。氢晨科技继2021年荣获该奖项后,再次凭借第三代核心技术产品获奖。

图片

燃料电池重型商用车是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突破口。现有燃料电池难以满足全功率动力需求,导致动力电池的需求大,负载和续航受限。氢晨科技开发的第三代300kW燃料电池电堆进一步提高了商用车燃料电池的功率规格、性能水平和寿命水平,实现了燃料电池重卡动力系统从“够用”到“好用”的转变,进一步推动了燃料电池重卡的示范应用。通过2.5D流场设计和非均匀流场设计,将功率密度从4.2kW/L提升至世界领先的6.2kW/L;通过催化剂抗反极配方与碳包覆工艺改进,提升膜电极对异常电位的耐受性能,使用寿命从10000h翻倍提升至覆盖燃料电池重卡全生命周期的20000h;通过燃料电池单元封装技术和定序叠装工艺,提升燃料电池电堆在压装工艺下的稳定性与一致性,协同功率密度的提升,实现单堆功率规格从翻倍提升至完全满足燃料电池重卡全部动力需求的300kW级别。

《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率先开展公共交通、租赁等领域氢燃料电池车示范应用,重点针对社会运营领域以及景区、园区等封闭或半开放式区域开展示范运营,并逐步扩大至其它车用领域。

同时,将在具备基础条件的海口、三亚等周边区域建设商业化运营综合示范区,助推规模化和商业化市场进程,预计在未来5-10年能够满足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需求,远期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也有望走在全国前列。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下,整车研发制造在海口初步实现突破。海南氢燃料电池整车制造将驱动上游零部件产业快速发展。

在本次大会的同期展览区,氢晨科技带来的就是本届获奖的唯一氢能领域产品“H3300型燃料电池电堆”,该产品将进一步满足重型商用车在所有应用场景的动力需求,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和经济性,推动我国大功率车规级燃料电池在重型商用车领域的加速发展,并进一步推广至轨道交通、内河航运、工程机械等碳减排需求领域。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