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加氢站 » 正文

中集安瑞科助力香港首个加氢站及首辆氢能巴士正式投运 香港特首李家超出席启动礼

日期:2023-12-01    来源:中集安瑞科

国际氢能网

2023
12/01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集安瑞科 香港氢能 加氢站

2023年11月30日,中集安瑞科控股有限公司此前为城巴交付安装的香港首个撬装加氢站,以及使用了中集合斯康公司供应的Ⅳ型氢能车载瓶及供氢系统的双层氢能巴士,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的见证下正式启用。这是香港史上首个投入运营的加氢站及首辆用以载客的氢能巴士,标志着香港在氢能应用上取得了里程碑式进展。除了撬装加氢站、Ⅳ型氢能车载瓶及供氢系统,加氢站运输氢气的管束拖车也是由中集安瑞科较早前提供。公司将继续助力香港公共交通行业“氢起未来”,为后续更多加氢站及量产型氢能巴士的落地和运营测试提供全面支持。

香港特首李家超一行与香港首辆氢能巴士合影

城巴于今日在香港隆重举办了加氢站及氢能巴士的揭幕启用仪式,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环境及生态局局长谢展寰先生,以及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先生等作为主礼嘉宾受邀出席。香港特首李家超先生作为首位乘客,亲自试乘体验了香港首辆氢能巴士。作为核心设备供应方,中集安瑞科董事长高翔先生,总裁杨晓虎先生等受邀出席了本次香港加氢站、氢能巴士揭幕仪式,并向香港特首李家超先生详细介绍了公司在氢能应用上取得的成就。作为氢能领域的行业领先企业,中集安瑞科已形成覆盖氢能“制储运加用”的全产业链产业格局,致力于为客户打造绿色、便捷、经济的氢能利用整体解决方案。

图源:李家超微博

氢能巴士具有续航能力媲美柴油巴士以及加氢时间短等巨大优势,预计将适合行驶大部分路线,实现“一换一”替代柴油巴士的目标。首辆氢能巴士的车身设计以双层电动巴士为蓝本,但加氢时间最快仅需10分钟。相较于电动巴士,氢能巴士具备更轻量化、更强续航能力,一块电池需要200倍重量才可以储存与氢能同等的能量,所以氢能巴士被视为零排放交通工具的最佳选择之一。

香港首辆氢能巴士,图源:城巴

香港首个撬装加氢站(左) 及氢能双层巴士(右),图源:城巴

撬装加氢站,Ⅳ型氢能车载瓶及供氢系统

均由中集安瑞科供应安装

三款产品从左至右依次为:

撬装加氢站,氢能双层巴士,加氢站运输氢气的管束拖车

均由中集安瑞科供应安装

城巴由汇达交通持有,拥有领先业界的巴士车队,在香港港岛、九龙及新界营运超1,700辆巴士。城巴提出的“MissionZero”零排放转型计划致力于协助香港迈向碳中和,承诺于2045年全面使用零排放巴士,较特区政府提倡的碳中和目标提前5年。城巴预计最快将于2024年1月起提供氢能巴士载客服务,未来还将设计并引入更多量产型氢能巴士,储氢量较首台氢能巴士增加一倍,能在颇具挑战的香港路面行驶达400公里,足以满足每辆巴士每日的运营需要。

城巴主席张堃先生表示:“氢能为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各国亦视氢能为未来不可或缺的洁净能源。城巴自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于2022年施政报告提出试行双层氢能巴士后,与由氢能源跨部门工作小组牵头的各政府部门积极紧密合作,一同以结果为目标,从此启动香港的氢能新时代。我们有信心城巴的氢能巴士和加氢站能够成为香港在国际上的标志性项目,成为香港在新能源方面的‘明信片’。”

香港将于2024年上半年制订《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绿色转型路线图和时间表》、《香港氢能发展战略》两项长远策略,修订与制造、储运和使用氢能的相关法例,推动氢燃料作为零碳能源。近期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外表示,为实现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2035年前把碳排放量从2005年的水平上减半的目标,特区政府在未来15年至20年的时间里,将会投入约300亿美元用作绿色转型相关措施,包括绿色交通相关的脱碳措施。

中集安瑞科董事长高翔先生,总裁杨晓虎先生一行

与中集氢能团队合影

中集安瑞科执行董事兼总裁杨晓虎先生表示:“我们非常荣幸能与城巴通力合作,参与并支持香港氢能发展的进程。今天香港首个加氢站及首辆氢能巴士正式启用,意味着氢能在香港交通领域的应用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后续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城巴开展量产氢能巴士及港岛区大型加氢站建设等项目。相信未来在特区政府逐步出台的氢能相关法规及鼓励政策加持下,香港氢能产业将迎来更加快速的突破发展。凭借公司在氢能装备智造及上中下游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公司也将致力于打造香港完整的氢能产业生态链,与各方携手助力香港氢能发展战略及双碳目标的达成!”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