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补能4分钟续航500公里,氢燃料电池车实现了

日期:2023-11-23    来源:autocarweekly  作者:胡啦圈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3
16: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车 新能源汽车 宝马汽车

新能源发展蒸蒸日上,从电动车到光伏,从储能到绿色发电,零排放、碳中和已经是大家公认的未来。

但同时,这些年来,对于主要基于锂电池技术的新能源车,最迅猛的加速期似乎也正在过去。当存量达到一定规模,锂电池天然存在的一些缺点和瓶颈开始逐渐暴露并引起关注。

实际上,人们常说的新能源,并非局限于锂电池纯电动车这一种。各种混合动力近两年大放异彩,固态电池、氢能源等人们心目中的“梦幻能源、理想能源”,始终有一部分人在坚持探索着。

宝马就一直坚持着氢能源方面的技术研究,在过去40余年取得了众多经验和成果。今年10月,首批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在国内启动了上路试驾,并于近日作为宝马集团展出的五款新能源产品之一,亮相本届上海进博会。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的到来,展示和验证了氢能源用于未来出行的可行性,也标志着宝马氢能源战略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

为什么还要搞“氢”?

谁都清楚,今天锂电池电动车已经是老幼皆知的主流新能源车品类,甚至在普通人心中可能无异于新能源的代名词。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必要花费资源时间去研究推广氢能源呢?

事实上,正如其在很多专家学者、汽车技术爱好者心中的“理想能源”地位,氢能源尤其是氢燃料电池相对于锂电池,在续航和补能方面有着巨大的先天优势,这种诱惑让那些勇于探索的人们不可能就此止步。

只是相较于今天已经非常成熟、门槛很低的锂电池技术,氢燃料电池有着较高的技术门槛,只有如宝马这样拥有20多年经验的厂商才有能力将其实用化。

当然更关键的是,氢能源所需的基础设施即加氢站目前仍然相对匮乏,就如同电动车发展的初期缺少充电桩一样,暂时阻碍了氢燃料电池车走向大家的日常生活。

而同时,锂电池电动车在度过了几年快速增长期之后,大量的频繁使用也使其先天的劣势显露出来。像是锂电池存在的自燃安全问题,能量密度决定的续航和电池重量之间的矛盾,节假日充电难又将补能速度的不足暴露无遗……

氢能源技术今天已经无限接近于实用化,缺的只是很多现实的资源支持。锂电池电动车的短板在于补能和续航,而这恰恰是氢燃料电池车的长板,我们眼下并不能知道假如氢能源获得推广后,会带来怎样翻天覆地的改变。

锂电池究竟是不是新能源最后的终局?我们只知道当下锂电池的进度更为领先,而站在今天看未来是不可能得出确切答案的,没有人知道氢能源尚未爆发的潜力有多少,也没有人知道锂电池接下来是否能顺利打动多数消费者。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是不可预测的。那么保留多种路线并行探索,尤其是整体更为理想化的前沿技术路线是必要的:假如锂电遇阻,或者当氢能源实现突破,我们可以让人类拥有更好的选择。

是实力,也是担当

正是因为保留技术选项的重要性,像宝马这样对于未来出行有着深刻思考和大量投入的全球级车企,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对于氢能源技术的研发探索。

事实上,不论锂电池还是氢燃料,宝马都是新能源技术的先锋力量。在氢能源方面宝马有着40余年研究历史,而对于目前主流的氢燃料电池技术,宝马也积累了20多年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专利。

早在1997年,宝马就研发出了首款自己的燃料电池。2006年,宝马又推出了世界上首款氢动力豪华高性能轿车BMW氢能7系概念车,氢燃料电池技术越发成熟。

而最新进入全球路试的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就是宝马氢燃料电池技术的集大成者,由宝马集团位于慕尼黑的研发中心小规模生产。它搭载着由两个储氢罐、一个燃料电池和电机构成的,独特的氢燃料电池驱动系统。

氢气由两个碳纤维增强型复合材料制成的700巴储氢罐储存,总计可以容纳6kg氢气。在WLTP工况下,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可以达到504km的最大续航里程。

得益于氢气补能的速度优势,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可以在3-4分钟时间内充满储氢罐,在续航补能使用体验上与燃油车无异,让“4分钟500公里”这一其他电动车遥不可及的梦想轻松化为现实。

同时,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也拥有与其他电动车一样静谧而强劲的驾乘体验。它搭载着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总输出功率可达295kW,其中燃料电池可连续输出125kW,驱动车辆只需6秒即可完成百公里加速。

今年年初,首批BMW iX5氢燃料电池车开始了全球范围路试,在欧、美等市场验证了不同路况的表现。今年9月,iX5氢燃料电池车还在阿联酋完成了45℃下的高温沙漠测试,展现出出色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宝马一直是各种新能源技术的推动者,多年前锂电池电动车方兴未艾之际,宝马也是通过全球路试的方式,提前验证和展示了电动车的技术可行性,后来才有了如今的电动车大繁荣。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著名豪华汽车制造商,宝马始终肩负着未来出行技术——尤其清洁能源方向探索的责任。这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研发行为,也是宝马对于社会责任的担当。

宝马视零排放、可持续为最终导向,致力于在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的宝马新世代车型,不仅将包括纯电架构,也会包括其他新能源架构。

宝马清楚地认识到,眼下并没有哪种单一方案能满足全球用户的所有需求,未来有可能是属于多种不同驱动方式并存的,那么氢燃料电池车就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既重视正在快速发展的现实,也不停止对未来的探索。

未来出行方式走向碳中和的路会很长,过程也可能很曲折,有各种意想不到的阻碍在等着我们,为此我们也必须做好多手准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