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氨一体化发展“加速跑”

日期:2023-11-20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11/20
11: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氨作为清洁燃料和氢能载体,氢氨结合不仅可以实现传统合成氨工业节能减排,又在构建“氢能社会”方面有望发挥重要作用,让“氢-氨”这一方式成为氢能产业的一环,对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氢氨一体化发展正在提速。

近期,国内各地的氢氨一体化项目持续增加,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11月14日,三一重能发布公告,拟总投资65亿元建设三一吉林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电站、输电线路、制氢制醇工厂及储运、储能设施等;10月22日,赤峰市能源物联网零碳氢氨一体化示范项目在阿什罕境内开工。该项目由远景能源与赤峰市国资集团共同打造,总投资约400亿元,预计2028年前建成投产。

10月20日,中能建辽宁营口风电制氢氨一体化项目合作开发协议正式签约,项目总规划拟投资104.6亿元,建设年产3.6万吨电解水制氢项目、20万吨绿氢制绿氨;9月13日,中国天楹发公告,其科左中旗风光储氢氨一体化产业园示范项目正式获批,该项目配套新能源规模130万千瓦,设计制氢能力5万吨/年,用氢场景为配套建设年产48万吨合成氨项目。

9月26日,总投资296亿的中能建松原绿色氢氨醇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规划年产绿氢11万吨,绿氨/醇60万吨,配套建设电解槽装备制造生产线、综合加能站,设立氢能研究院,基本涵盖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氢能化工、氢能装备全产业链条。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制氢与绿色氢基化工规模化发展,助力产业低碳转型。

与此同时,国内多家企业也加紧谋划布局氢氨产业链,兰石重装、福大紫金、中集安瑞科等企业纷纷成立相关子公司或推出相关终端产品,抢占氢氨联动发展的先机。

11月7日,兰石重装发布公告,其与仙湖科技、佛山邦文旅游、佛山澜海基金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四方拟共同出资3000万元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组建合资公司广东兰石氨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氨合成、氨裂解撬装装置、氨氢存储、氢及氨氢融合项目工程总包及服务等。

11月,由福大紫金公司自主研发的“氨-氢”燃料电池发电站完成出口交付,正式迈出开拓海外市场的第一步,助力零碳“氨-氢”能源产业全球化发展;10月,中集安瑞科旗下石家庄安瑞科气体机械有限公司,研发及生产的国内首台低温无水氨运输车成功下线并实现批量交付,该车采用专门设计的储运系统,在液氨运输装备领域实现从中压到低温运输的转变,首创了“绿色氨氢”储运新模式。

绿氨作为绿氢的下游延伸具有易液化、易储存、便于运输、市场运作成熟等优点,同时现有的氢-氨转化技术也较为成熟,绿氨已成为绿氢利用的重要载体。可以预见,氢氨结合是潜力巨大的重要发展方向。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