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核能企业进军绿氢

日期:2023-11-18    来源:托普索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气 可再生能源 高温电解技术

托普索与ULC-Energy公司及Rolls-Royce SMR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意向备忘录(MOI),共同研究使用托普索的SOEC技术以及Rolls-Royce SMR核电站的电能和热能进行氢气生产。

根据该合作备忘录,各方还将对Rolls-Royce SMR/托普索SOEC的合作项目在未来主要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市场中的运营灵活性进行评估。

最初,各方正在进行概念研究以论证SMR与SOEC之间的协同增效作用。

全球碳减排技术的先行者托普索、核能开发和咨询公司ULC-Energy,以及提供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SMR)解决方案的Rolls-Royce SMR公司宣布签署合作意向备忘录,以基于SOEC技术并利用SMR核电站的电能和热能来研究制氢技术。

与传统制氢方式相比,基于核能生产的氢碳强度显著降低,因此有助于减少重工业和长途运输中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

托普索Power-to-X首席商务官Sundus Cordelia Ramli表示:“我们很高兴能够与ULC-Energy和Rolls-Royce SMR合作,我们将通过利用SMR的核能以及我们的SOEC技术来共同研究制氢技术的潜力。与竞争对手的电解技术相比,在投入相同可再生能源输入的情况下,我们的SOEC技术可生产更多的氢气。为了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目标,我们需要研究所有可能的技术,同时我们相信,我们的SOEC技术将成为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关键环节。”

ULC-Energy首席执行官Dirk Rabelink表示:“氢将在平衡未来能源市场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期待核能,特别是在与高温电解技术相结合后,能够独立生产出具有竞争力的零排放氢气。运营灵活性带来的附加价值将进一步扩展这种解决方案的商业用例。尤其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项研究得到了国内外许多公司的支持。”

Rolls-Royce SMR工业市场负责人Harry Keeling表示:“生产低成本氢气是我们整个社会在脱碳道路上的关键一步。与ULC-Energy和托普索达成的这项协议有利于释放Rolls-Royce SMR的潜力,这非常令人兴奋,因为我们的灵活性使得我们能够向广泛的工业应用提供热能和电能支持,其中主要支持就来自低成本氢气的大规模生产。”

核能与SOEC技术相结合相比其他电解过程具有更低成本生产氢气的潜力,这是因为:1)电解在高温下进行,这意味着生产氢气所需的电能更少;2)核电厂平均可在高达95%的时间内持续发电,显著高于其他可变能源;3)核能既可以提供热能,也能提供电能。通过直接利用热能,可以避免蒸汽涡轮机中的能源损失,从而提高核电厂的有效能源容量,使得高于其电能额定值。

此外,Rolls-Royce SMR核电厂可以在需要时切换向电网供电,从而在可变电源不可用时提供备用电源。与其他方案(如持续时间储能解决方案或氢燃烧发电)相比,这种技术有望成为一种极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此次合作还将包括评估Rolls-Royce SMR/托普索SOEC的合作项目在未来能源市场的运营灵活性。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