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三一重能加码绿氨!拟投资65亿元建设吉林风光氢储氨一体化项目

日期:2023-11-16    来源:氢能科技

国际氢能网

2023
11/16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三一重能 氢能项目 吉林氢能

11月14日,三一重能公告披露,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重能”)拟与松原市长岭县人民政府签署《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投资协议书》,拟投资建设三一吉林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即在松原市长岭县投资建设风光氢储氨一体化产业,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电站、输电线路、制氢制醇工厂及储运、储能设施等。项目总投资额预计65亿元,最终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据公告,投资项目的基本情况如下所示:

项目名称:三一吉林长岭风光氢储氨数字化示范项目。 

项目实施主体:三一重能或三一重能的关联公司(三一重能负责实施风电、化工项目,关联公司负责实施光伏项目)。 

项目建设用地:松原市长岭天然气化工产业园区范围内。 

开展内容:在松原市长岭县投资建设风光氢储氨一体化产业,建设光伏、风力发电电站、输电线路、制氢制醇工厂及储运、储能设施等。 

项目建设周期:开工后18个月内(不含冬歇期)完成本项目建设。 

项目投资估算:本项目预计投资65亿元,最终项目投资总额以实际投资为准。

三一重能认为,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绿色低碳为方针,加强氢能的绿色供应,营造形式多样的氢能消费生态,提升我国能源安全水平。发挥氢能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支撑作用。

据悉,甲醇可分为黑色、灰色、蓝色和绿色四大类。其中,黑色甲醇是以煤炭作为原料进行生产加工获得的;灰色甲醇的原料是天然气,通过转化、蒸馏合成等工艺进行生产;蓝色甲醇是从废水、工业副产品中提取生产的可再生甲醇;绿色甲醇则可通过多种方式生产,例如二氧化碳、可再生能源等,是一种实现减碳目标的理想燃料。

由于环保需求,绿色甲醇进入人们视野,成为关注度较高的石化燃料替代品,特别是在船用燃料替代方面,绿色甲醇拥有较高潜力,欧洲、中东、北美等地区纷纷开启绿色甲醇生产计划,并出台相应鼓励政策。

项目建设利用新能源风光互补耦合发电制氢,可提高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同时解决“弃风弃光”的消纳问题。建立可再生能源-氢醇体系,能降低化工和能源板块的化石能源消费的比重,助力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符合我国绿色低碳的能源发展方向。

对于新业务的发展前景,三一重能在公告中表示,目前,我国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展迅猛,氢能产业快速崛起。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提出,将加速驱动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消费结构调整,赋能现代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通过利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电解水制氢,与化工过程结合并生产绿色产品,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

此外,甲醇具有技术成熟、改装难度小、使用安全、加注便利等优势,在航运业有着重要用途。目前,全球绿色甲醇的发展已经获得了从航运行业到化工行业,以及各国政府、行业协会等的关注和支持,各方都在努力加快绿色甲醇行业的发展。

结合三一重能自身发展战略和业务需求,利用当地风光资源及自有技术,在当地形成从装机发电、绿电制氢到绿色化工品生产及消纳的产业闭环全流程产业链流程,真正实现“源网荷储”,抢占能源发展先机。

公告透露,当前,三一重能内部已就新业务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在新业务的人才储备、技术储备、市场拓展、资金安排等方面有所布局和筹划,新业务可以充分利用公司现有的技术、产品和管理的资源优势。

三一重能表示,本次开展新业务是基于公司长期发展的战略规划,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拓宽公司业务布局,有利于持续强化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提高公司产业协调效力,确保公司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新业务的开展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