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2023中国氢燃料电池储能发电市场前景分析

日期:2023-09-27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09/27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绿氢产业 氢储能发电

“随着储能行业兴起,以及大规模绿氢项目不断落地,氢储能发电系统产品相关企业备受资本市场青睐,行业投融资事件明显增多。我们预计,未来氢储能发电经济性将不断改善,氢储能发电产品会成为很多燃料电池企业的重要营收来源。当前氢储能发电市场处于启动阶段,细分市场有待挖掘。”

在2023高工氢能&氢电技术与应用大会上,高工氢电产业研究所(GGII)所长刘鹏利对今年中国氢燃料电池储能发电市场前景作出了以上分析和建议。更多精彩内容如下:

在政策助力下,氢能发电规模不断增长

GGII预计,2023~2030年全球储能装机增量市场有望超过1500GW。中国、美国、欧洲将是市场增量的主要来源,三大市场新增储能装机复合年均增速高达36%。随着全球能源结构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中国氢能产业正迎来新发展浪潮。

自2021年以来,国内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猛增,目前在建及规划绿氢项目装机总规模超21GW。与电化学储能相比,氢储能具有大规模、长周期、可跨季节储能、部署灵活等优势,可再生能源制氢储能行业爆发,带动氢储能发电迎来发展机遇。

在国家政策方面,国家确定了氢的能源地位、发展目标,将氢储能作为长时储能技术代表,纳入官方支持新型储能范畴。《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氢储能发电是重要的氢能应用领域之一。

GGII根据公开资料整理,截至2023年8月,国内将近20个省市氢能产业政策针对燃料电池储能发电/热电联供有详细规划,14个省市规划到2035年燃料电池发电装机目标800MW+10365台套。

特别是,目前储能行业向长时储能发展,利好燃料电池储能发电。2022年我国平均配储时长为2.1小时,随着可再生能源占比提升,电网调节压力增大,配储由鼓励引导到成为并网标配,并向长时储能发展。

据统计,河北、西藏、内蒙古、上海、新疆等10个多省份明确提出配置4小时以上长时储能。目前,成都、嘉兴、潍坊、攀枝花等地已出台了针对氢储能发电项目的专项补贴政策。

政策扶持也给予了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截至目前,国内有近20家燃料电池厂商推出燃料电池储能发电产品,其中超过5家厂商已经落地MW级示范应用项目;产品发电效率可达50%,热电综合效率在85%以上,设计寿命最大可达40000小时以上,满足储能发电需求。

目前与氢储能发电系统产品相关的燃料电池企业受到资本市场青睐。据GGII不完全统计,2022-2023年8月,燃料电池发电相关企业融资超18起,金额超91亿元,其中11起单笔融资超亿元。

从示范项目来看,国内氢储能发电相关示范项目数量,增长比较迅速。2021年以来,国内公开发布燃料电池发电示范项目将近50个。目前累计建成30KW以上示范项目超40个,单一项目示范规模不断刷新记录,目前国内在建最大项目为中电新源(怀安)储能电站氢储能发电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储能发电项目,装机规模高达200MW。

从示范路线来看,与国外主要发展SOFC、PAFC的情况不同,在我国PEMFC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据统计,2021-2023年1-8国内氢储能发电项目技术路线,PEMFC占比高达99%。同时,SOFC技术创新和示范加快,未来有望占据一定市场份额。

从项目来源看,发电/电网企业、副产氢企业、新能源企业及工业园区成为了这些氢储能示范项目建设主力军。中国氢储能发电行业正在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

氢能发电市场前景广阔,挑战与机遇并存

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据有关数据统计,到2060年中国氢气总需求有望达到1.3亿吨,其中氢储能发电领域占比约5%,装机规模有望达82GW。

氢储能发电将在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的应用场景中,发挥平抑风光出力波动、提供调峰辅助容量、参与电力需求响应等重要作用。当前国内氢储能发电主要的示范场景包括:风光电站储能项目、供电站、副产氢企业、工业园区等。

GGII通过对国内各类氢储能发电站进行经济性分析认为,在部分高峰谷价差地区,燃料电池副产氢发电存在市场化机会。现阶段全国工业副产氢年制氢潜力在500万吨左右,若10%用于氢储能发电,则装机需求有望达到2.3~6.8GW。

GGII预测,今年国内燃料电池储能发电的装机规模有望达到30MW。到2030年国内燃料电池储能发电累计装机规模有望达5GW,2023~2030燃料电池发电系统市场增量空间超240亿元。在中短期内,下游需求仍以发电/电网企业制氢储能发电示范、工业副产氢企业、热电联供示范项目为主;长期来看,随着制氢及储运成本下降,外供氢分布式发电有望得到推广。

从技术路线来看,PEMFC将凭借规模化优势在国内持续占据主导地位;SOFC随着大幅提质降本,市占率有望逐步提升。

尽管氢储能发电前景较为美好,但是整体来看行业发展处于示范阶段的初期。氢储能发电还面临技术不成熟、经济性不足、供应链不完善、政策标准缺乏等一系列挑战。

刘鹏利认为,氢能发电的细分市场还有待企业去挖掘。特别是随着全球储能需求猛增,绿氢项目不断落地,工商业用电峰谷价差不断拉大,绿氢和燃料电池规模化降本加快,在部分氢气价格比较低的区域,氢储能发电正迎来发展机会。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