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氢气品质检测实验室落户浙江嘉兴

日期:2023-09-19    来源:氢能联盟CHA

国际氢能网

2023
09/19
14: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技术 氢能产业 氢能源

9月14日,由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发起,浙江省氢能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氢源嘉创(浙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嘉兴市恒泰特种设备检测有限公司共同筹建的长三角(嘉兴)氢气品质检测实验室在中国(嘉兴)氢能产业大会上正式签约。

氢气品质检测实验室依托中国氢能联盟研究院氢气品质检测体系,建立具备取样、预处理、常规杂质痕量、常量分析检测和未知杂质定性、定量分析等能力,全面覆盖不同类型来源氢气及其他新兴应用领域氢气的氢气品质检测实验室,服务于长三角氢能交通运营以及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项目。

氢气在当前主流制备工艺制取后普遍存在一定杂质,对氢气进行提纯去杂,成为氢气最终使用前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在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领域,依据相关标准,其核心装备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对所使用氢气的纯度和杂质含量均有严格要求。国际标准化组织、美国机动工程师协会、欧洲标准化委员会等组织先后制定了ISO 14687-2、SAE J2719、EN 17124等燃料电池车用氢气的质量标准,我国于2018年发布GB/T 37244-2018《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标准,明确规定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车用氢气13种杂质种类和含量指标要求。

氢气品质对燃料电池动力系统产生的危害是氢中杂质综合作用的结果,而氢中杂质的种类及其浓度含量由氢气制备原料、工艺方法、提纯技术、运输方式、加注设备和工艺、操作规范性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氢气品质的好坏将直接影响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性能和寿命。因此氢气制备纯化后,需严格对氢气进行分析检测,确保各类杂质的含量符合燃料氢标准。

嘉兴是长三角地区最早开展氢能示范的城市,也是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上海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正持续加快氢能示范,已实现氢能公交车、物流车、叉车、发电等全场景示范应用,全市建成加氢站9座,推广各类燃料电池汽车411辆。随着实验室的落地,将搭建一套完整的氢气品质管理系统,并实现氢气储-输-注全周期品质管理能力,有力支撑嘉兴市、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