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斯尔邦CO2制绿色甲醇项目中交在即

日期:2023-09-06    来源:氢能项目部

国际氢能网

2023
09/06
14: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氢能 绿色甲醇 氢能项目

8月30日,斯尔邦石化项目CO2制绿色甲醇装置收尾工作正式告一段落,这是继8月上旬压缩机组顺利试车后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向中交又一次开启“加速度”。7月29日13-C-0301油运完成、7月31日顺利试车,8月8日13-C-0401油运完成、8月9日汽轮机单试完成、8月16日空负荷试车完成。

据悉,自本年度5月20日尾项工作开展以来,斯尔邦石化项目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尾项涉及6个专业,共1071项,新增280项、完成1032项,现阶段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已经全面中交,已步入保运阶段。

去年东方盛虹11月9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称,斯尔邦规划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利用—绿色甲醇—新能源新材料”的产业链项目。项目可以将工业尾气中的二氧化碳进行回收,通过联合装置转化为新材料,创造出一条“变碳为宝”的绿色新路径。项目设计回收二氧化碳规模为15万吨/年,可间接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预计将于2023年投产。

2022年11月1日,徐圩新区环境保护局发布关于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CO2制绿色甲醇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情况的公示。

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简称“斯尔邦石化”)是盛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55.88亿元人民币,位于连云港徐圩新区,公司经营范围为石油化工产品、煤化工产品、基础化工原料、精细化学品、化学化工新材料等的仓储物流、生产加工、销售等服务。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发展连云港新材料产业,根据《中国制造2025》有关部署以及国家工信部等四部委联合制定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精神,斯尔邦石化拟充分利用自身石化原料及技术基础,规划发展国家鼓励的石化下游新材料产业,建设三期新材料系列项目。

斯尔邦石化周边的盛虹炼化EO装置更是有约30t/h的高浓度CO2气体排放。2021年9月,斯尔邦石化与冰岛碳循环利用公司签约,拟采用该公司独有的ETL二氧化碳制甲醇工艺技术,以盛虹炼化排放的CO2、现有PDH装置副产的氢气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建设CO2制绿色甲醇项目,该项目主要建设1套年产10万吨的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在环保政策和全球碳减排的大背景下,项目以工业废气中的二氧化碳作为原料生产绿色甲醇,既符合当前的环保政策,也符合全球治理温室气体碳减排的大趋势,既具有良好的示范效益和社会价值,对带动区域内碳减排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项目概况

项目名称: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CO2制绿色甲醇项目

项目性质:扩建

建设地点:江苏省连云港市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徐圩新区港前四路东、陬山二路北斯尔邦现有厂区内

总投资:2248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420万元,占总投资的10.7%

占地面积:扩建项目在现有厂区的预留用地上建设,不新增占地,总占地面积8306.3m2

职工人数:新增劳动定员34人

工作时间:采用四班两倒转制生产,每天运行24小时,年生产天数333天,合计年生产时间为8000h

建设时间:1年

本次扩建项目建设1套年产10万吨的CO2制绿色甲醇装置,包括CO2预处理单元、甲醇反应单元、甲醇提纯单元,项目建成后形成10万吨/年精甲醇、1800吨/年杂醇的生产能力(根据企业提供的物料平衡,实际建成后甲醇的生产能力为99713.69t/a,杂醇的生产能力为1132.56t/a)。

项目建成投用后,新增的绿色甲醇将通过MTO(甲醇制烯烃)工艺转化为乙烯等中间原料,输送到下游装置生产光伏级EVA等新能源材料。

目前,斯尔邦石化EVA年设计产能达30万吨,主要产能用于生产光伏级EVA,实际产能位居国内第一。公司正规划将EVA年产能扩建至百万吨级,为国家清洁能源转型提供稳定保障。

20万吨光伏级EVA环评获批:

2022年11月4日,虹景新材料20万吨光伏级EVA项目、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环评获批。

据悉,该项目总投资额约为65.93亿元,其中20万吨/年光伏级EVA项目总投资25.85亿元,计划建成时间2024年10月。另外,该项目的EVA产品工艺技术来源于利安德巴塞尔(basellLupotechT)管式法工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