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俄罗斯研发镍基催化剂,用于更安全地运输氢气

日期:2023-08-25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8/25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催化剂 俄罗斯氢能 氢能技术

氢气长期以来被誉为未来有巨大潜力的燃料,然而其运输挑战和安全问题一直限制了其广泛应用。俄罗斯国家技术计划(NTI)的竞争能力中心专家们研发基于镍的催化剂,这可能会彻底改变氢气运输方式,从而为低碳经济的发展铺平道路。

NTI氢作为低碳经济基础的竞争能力中心已经攻克了氢能领域中的一个关键难题:运输问题。尽管氢气具有清洁能源的潜力,但伴随着固有的安全风险,同时也需要特殊的基础设施来实现有效的运输。俄罗斯科学家团队提出了一种创新解决方案:将氢气与液体载体混合进行运输,然后在抵达目的地时通过他们新开发的镍基催化剂将其转化为气态。

与依赖昂贵的贵金属如铂的传统催化剂不同,俄罗斯技术采用了硅上的镍颗粒作为催化剂。这种替代方案不仅在效率上与昂贵催化剂相匹敌,还显著地降低了整个过程的成本。这种经济性可能会为使氢气运输在经济上变得可行产生转变。

研究人员安东·科斯金详细阐述了这些催化剂,基于硅上的镍颗粒构建,其效率与传统的贵金属催化剂相当。这一发现极具前景,因为它不仅解决了氢气运输的经济难题,也为广泛地采用氢气铺平了道路。新催化剂有望开启氢气广泛应用的大门,将其应用领域扩展至超越运输的范畴。

这一技术进展展示了俄罗斯研究人员的技术实力,包括对全球能源格局的潜在影响。随着世界各国努力实现经济脱碳,过渡到可持续能源来源,氢气的角色变得越来越重要。以更经济、更安全的方式运输氢气的能力,有可能加速向更清洁的能源替代方案转变,有助于实现更加可持续和更绿色的未来。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