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沙特阿美的氢能革命

日期:2023-08-21    来源:DT新能源

国际氢能网

2023
08/21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沙特氢能 氢能产业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简称沙特阿美,名称源自前阿拉伯-美国石油公司,是沙特阿拉伯的国家石油公司,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综合性能源和化学品公司之一。同时,该公司也是世界上探明储量最大的石油公司。

沙特阿美,如何通过氢能,推动沙特这座全球第二大石油生产国、全球最大石油出口国,实现清洁能源转型?

沙特阿美在2019年IPO时,市值一度碾压苹果等,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即使今天,其市值也高达2.2612万亿美元。

今年,沙特阿美公司展示了蓝氨供应链的可能性,因为氢成为其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焦点。

沙特阿美公司是能源界的一支巨大力量,作为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它对全球能源趋势和国际事务具有重大影响力。这家石油巨头和天然气领导者总部位于宰赫兰,凭借在该行业多年的经营,在该行业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该公司的故事始于1933 年,当时该国政府向美国加利福尼亚标准石油公司(现在该公司称为“雪佛龙”)授予特许权。这标志着建立庞大能源行业的第一步,1980年,沙特阿拉伯选择全资拥有阿美石油公司,并推动该国有企业的转型。

如今,该公司在开采、勘探和发现方面拥有90多年的经验,但也意识到需要进一步创新,例如氢或其他零排放技术,以使全球能源格局脱碳。

可以肯定地说,阿美公司在接受可持续变革的需要时面临着重大挑战,这家石油巨头肩负着一项艰巨的任务,即在未来几年内减少约5000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 (CO2e) 的温室气体 (GHG) 排放,而这仅属于范围1。

因此,该公司迎接挑战,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同时认识到其核心业务在未来是不可持续的。在需要更多创新的领域,阿美公司正专注于以脱碳方式为未来提供什么,这就是氢气生产的用武之地。该组织致力于解决有关社会是否可以得到氢气支持的疑问。模型与化石燃料模型相反。

为了产生真正的影响,该公司必须关注用于生产氢气的能源形式,目前其中约一半是用天然气作为所需电力的燃料来源。

2019年,阿美公司和法液空在沙特阿拉伯开发了第一座加氢站,该站利用了法液空的创新技术,将其与氢燃料汽车相结合,意味着该公司可以启动一项试点计划,用高纯度压缩氢气,为六辆丰田Mirai车辆组成的车队提供燃料。

2020年,该公司在能源经济研究所的支持下,与SABIC合作,成功展示了蓝氨的生产和运输。

时间快进到2023年,沙特阿美公司向日本交付了第一批经认可的绿氨,显示了这一创新和国际供应链能力的前景。

当时,阿美贸易公司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穆尔希姆 (Mohammed Al-Mulhim) 表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是阿美公司、SABIC、阿美贸易公司和我们的日本合作伙伴之间跨业务部门出色合作的典范,而且确实对我们的可持续发展努力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