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上海电气“光速”孵化氢能公司

日期:2023-08-17    来源:高工氢电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7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 电解水制氢 氢器时代

从公司注册成立到陆续发布两款性能领先的碱性电解水制氢设备新品,氢器时代仅仅用了半年多的时间。

去年11月,氢器时代公司注册成立;去年12月,氢器时代发布1500Nm³/h碱性电解水制氢装备、50Nm³/hPEM电解水制氢装备;今年6月,氢器时代2000Nm³/h碱性电解槽正式发布,同时被确定为上海电气“十四五”规划以及“双碳”行动方案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

进展势如破竹背后,是上海电气的孵化氢能公司的决心和行动力。

★ “以老带新”快速补齐底层技术缺口

氢器时代的成立,源于上海电气在新能源发展模式上的创新。

“新能源赛道不同于传统能源,客户非常关注技术是否领先,同时对价格十分敏感,这就使竞争格局异常激烈。要想胜出,企业必须更贴近市场,研发必须更快速高效。为此,构建新的创新模式实属必然。”上海电气指出。

上海电气经过分析认为,在储氢、加氢、用氢等相对成熟的环节,可以从内部挖潜,依靠旗下企业和现有力量推进产业发展;而在此前技术储备较为薄弱、同时处于氢产业链核心的制氢环节,需要组建新公司并借助集团力量孵化培育、“以老带新”快速补齐底层技术缺口。

为此,氢器时代应运而生。上海电气和电站集团对氢器时代给足了支持:

人才方面,以“伯乐机制”从海外引进的高端人才——氢器时代总工程师吴亮,并通过外派核心员工、共享制造能力、输出风控体系等方式,使氢器时代构建了一支仅40人的精简、高能团队,其中70%是研发人员;

资源方面,通过集团的资源整合,氢器时代能与其他兄弟企业开展技术与市场的协同,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新能源产业和生态支持;

运行方面,氢器时代的研发资金、研发资源得到全方位满足,同时在业绩考核上,上级集团不看订单、不看营收,而是专注研发投入、开发进度等战略指标的实现。

依靠上海电气的投资、孵化和培育,氢器时代在制氢装备领域迸发出惊人的“硬核实力”,两款新品先后登顶国内碱性制氢设备能力之最。

6月11日,氢器时代发布的2000Nm³/h碱性电解槽是目前国内单体产氢量最大的电解水制氢产品,电流密度提升至3500A/m³,直流能耗降低至4.15kWh/Nm³H2 @3000A/m³,整体性能同比提升8%,单位标方氢气的生产成本同比下降6%,同等规模产氢量下占地面积同比降低33%,最大产氢量可扩容至2500Nm³/h,满足风光大基地、绿色化工/冶金等大规模制氢、用氢应用场景需求。

此外氢器时代还以核心材料为突破口,通过开发新型、高性能电极催化剂及新一代隔膜材料,实现产品性能飞跃式提升;设计优化极板、极框部件结构及表面处理工艺,研制适配大标方电解槽的新一代改性密封材料,综合提升产品的密封、耐压能力,将现有电解水制氢装备寿命大幅延长至20年以上。

★能源设备巨头开氢能局

 “氢经济”是“双碳”转型中非常关键的一环,近年来接连获得国家级政策支持:

2021年的五大燃料电池示范城、2022年的国家《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近期六部委发布的《氢能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2023版)》,逐步确立了氢能在新型能源体系里将占据重要位置。

国家定调下,央企国企陆续就位,成为了氢能产业发展的“扛旗者”,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年6月,我国涉及氢能布局的央企已有46家,国企有38家,布局领域涉及绿氢制取、储运、加氢设备及加氢站、燃料电池及核心部材、关键部件、氢车、氢能产业园等。

上海电气6月发布的《上海电气集团“双碳”行动方案》提出“确保2030年前碳达峰,力争2035年前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2055年前全价值链碳中和”的发展目标。根据该方案,上海电气将突出硬核科技支撑,发展“风、光、储、氢”技术和装备,全力拓展新能源赛道。

在氢能领域,上海电气积极构筑“制储加用”环节核心装备基础。依托氢器时代国际一流的电解水制氢研发实验室,为关键材料研发、部件制备、产品制造提供了全方位基础支撑,为全套电解水制氢产品提供了测试平台。

在示范应用方面,上海电气建成国内首个应用于工业园区的“绿氢制-储-用”一体化示范项目,同时也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可满足300标方每小时PEM电解槽多功能测试验证平台。

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电解水制氢的重要性和设备市场迅速崛起。上海电气依托在高端装备制造业及系统集成方面的技术积累,将持续布局氢能领域,通过产业协同的方式降本增效,提供氢能“制、储、加、用”四大环节全产业链解决方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