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德国更新《国家氢能战略》确保氢能保供

日期:2023-08-15    来源:中国氢能联盟

国际氢能网

2023
08/15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氢能 氢能战略 绿氢

德国政府近日通过新版《国家氢能战略》,这也是时隔仅3年,德国再次更新该战略。该战略的重点在于确保氢能及其衍生产品的充足供应,推进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进氢能在各个领域的实际应用。其目标是促使德国氢能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使其在2030年之前成为氢能技术的领先国家,并协助其达成2045年的气候中和目标。

具体而言,《国家氢能战略》主要针对氢能供应、氢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氢能应用三个方面进行了规划。

确保氢能及其衍生产品的充足供应

据预测,要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德国氢需求量为130太瓦时。到2045年,这一需求量甚至可能高达600太瓦时。为此,相较于三年前提出的目标,德国政府在新的战略中将2030年绿氢产能目标从5吉瓦提升到了10吉瓦。

在上一版《国家氢能战略》中,德国政府计划联邦基金中拨款90亿欧元用于至2023年的第一阶段氢能市场发展。其中,70亿欧元用于本国氢能发展,20亿欧元用于国际氢能合作。用于本国氢能发展的70亿欧元中,20亿欧元用于发展电解制氢产业。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部也宣布提供80亿欧元资助62个大型氢能项目,其中制氢项目就有19个。 

鉴于德国政府提高了绿氢的产能目标,相应的,德国或将增加对该领域的补贴。预计今年德国将批准为约2.5吉瓦的电解水制氢项目提供补贴,并拨出7亿欧元用于相关研究。

但即使完成上述10吉瓦的绿氢产能目标,德国仍需进口约50%-70%的氢能,对此德国将出台单独的氢能进口战略。

此外,尽管新战略中仅提出对绿色氢的生产提供直接财政支持,但为保障能源供应,从技术层面捕捉并封存其他制氢方法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同样将获得国家层面的支持。

建设高效的氢能基础设施

上述战略还提出,到 2027和2028年,德国将初步构建起全面的氢能基础设施网络,其中包括超过1800公里的改建和新建氢气管道;在整个欧洲地区,氢气管道的总长度将增加约4500公里。到2030年前实现氢能生产、储存、运输、进口以及消费各环节的无缝连接。

在旧版《国家氢能战略》中,德国计划投入10亿欧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交通部以80亿欧元资助的62个氢能项目中,基础设施类项目也达到了15个。

新版《国家氢能战略》发布后,德国在氢能基础设施方面的投入势必也将继续增加,对此我们将继续关注。

推动氢能在各领域的落地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战略还特别关注氢能在各个领域的应用,规划指出,到2030年,氢能及其衍生产品将主要应用于工业、重型商用车领域,并且在航空和海运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同时,支持电力行业的氢能应用探索,比如将现有天然气电厂改造为以气候中和气体为燃料的燃气电厂,并将电解槽作为灵活电力或弹性负荷服务于电力系统,从而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此外,德国还将鼓励并支持氢能在集中和分布式供热领域的应用。

德国联邦政府致力于构建多样化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并推动2045年实现气候中和目标。氢能作为一种对环境友好且可再生的能源,对于实现上述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哈贝克在26日发布的一份声明中所阐述的:“投资氢能即是投资未来,这是对气候保护、就业和能源供应安全的投资。”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