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制氢电解槽和输氢管道,欧洲氢能下一步的着力点

日期:2023-08-01    来源:国泰君安

国际氢能网

2023
08/01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解槽 输氢管道 欧洲氢能

从制氢端看,欧盟目标到2030年,年产2000万吨绿氢,其中进口1000万吨,内部生产1000万吨,预计将为欧洲本土和进口厂商分别带来的电解槽累计需求量均达90-100GW。根据欧盟制定的绿氢计划,未来欧洲市场将成为中国电解槽厂商的重要出口地之一。从欧洲电解槽厂商竞争格局看,主要龙头已经浮出水面,挪威NEL、英国ITMPower、德国Siemens、法国Mcphy、美国Plug Power等市场份额领先,新起之秀蒂森克虏伯(Nucera)势头强劲。未来中国电解槽竞争格局或趋近欧洲市场,隆基、三一、阳光等电解槽巨头群雄并起。

从技术路线来看,性价比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欧洲电解槽厂商以布局PEM电解槽路线为主,其中ITMPower、Plug Power和Siemens是典型代表;碱性技术路线,以McPhy和Nucera为专长;NEL深耕电解槽产业时间久,对碱性和PEM均有布局,其在自有碱性的基础上,通过收购布局PEM制氢路线。从成本看,欧洲的碱性和PEM电解槽价格相差不大,PEM电解槽价格仅为碱性电解槽的1.5倍;未来碱性和PEM两种路线的发展或将愈发趋近,碱性降低电耗提高综合性价比,PEM提高成熟度降低设备成本,在各自具备优势的场景下共同发展。对国内而言,Nucera制备的方形碱性电解槽性能优于国内,或将成为国内碱槽厂商的技术进步目标;欧洲的PEM发展远成熟于国内,西门子、康明斯等厂商进入中国市场将带来国内PEM从0-1的进步,推动完善PEM核心零部件供应链。

从储运端看,管道是欧洲主推的储运技术路线,将带来管材、压缩机等材料和设备投资机会。根据2022年发布的欧洲氢气骨干网络计划(European Hydrogen Backbone),欧洲将建立一条覆盖28个欧盟国家的氢气管道,总长度预计在2030年达到28,000公里,到2040年达到53,000公里,60%由现有的天然气管道改造,40%为新建的纯氢管道。总投资预计为80亿-143亿欧元(642-1,148亿人民币)。其中,管材和压缩机是氢管道投资建设的核心环节,带来材料和设备端机会。

从应用端看,石油炼化和合成氨是欧洲氢能应用的主要场景,未来交通领域、建筑领域是增长潜力最大的环节。根据2020年7月欧盟委员会发布《欧盟氢能战略》,乐观情况下,到2050年,氢气需求为2250TWh(6818万吨);其中,交通运输675TWh(2045万吨)和建筑579TWh(1754万吨)将成为氢气需求量最大的领域。对比国内,目前氢气的主要应用场景为化工行业,即合成氨、合成甲醇和石油炼化,未来交通和氢冶金或成为氢气需求的主要增量市场。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