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硅烷科技牵手中科清能 打造液氢制储运一体化项目

日期:2023-07-28    来源:第一元素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7/28
1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硅烷科技 中科清能 氢能项目

7月27日,硅烷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河南中科清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清能”)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在河南省打造全国领先的液氢制储运一体化项目。

硅烷科技表示,本协议的签署将建立起双方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优势互补,实现产业链条协作和互利共赢,符合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规划。

据公告披露,中科清能是由中国广核集团牵头,联合河南投资集团、地方政府、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上海司氢科技有限公司等产业链优势资源方,共同设立的致力于低温液化氢装备及其供应链关键技术研发、装备制造和氢能供应链运营的专业化高科技公司。

该项目于今年的3月份签约,由中科清能在河南巩义市在建有液化氢制储运加一体化科研示范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将采用中科清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氢液化设备,整个项目包括水电解制氢、氢液化、氢储存、氢运输、液氢加氢站等全闭环场景。

项目计划于2024年6月份调试投运,建成投产后,将从根本上解决氢液化关键技术的“卡脖子”问题,打破欧美企业对该技术的长期垄断,助推河南省氢能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硅烷科技是一家从事氢硅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的专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氢气与电子级硅烷气。硅烷科技氢气产品具体可分为工业氢和高纯氢。

截至目前,该公司工业氢气年设计产能达3.76亿立方米,为许昌、平顶山、漯河、南阳地区最大的氢气供应商,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高纯氢气为硅烷科技2021年新增业务,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已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公司高纯氢下游已涵盖氢燃料、电力系统、医药、半导体等多个行业。

据硅烷科技在此前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的高纯氢产品销售半径约200公里,主要供给河南省区域内的公交系统,在运输距离合适的情况下,也可以供给距河南较近的部分外省区域。

氢是主要的工业原料,也是最重要的工业气体和特种气体。除了支持工业生产外,氢的另一重要功能是氢气可以作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

从应用前景上来看,目前氢能主要应用场景包括交通运输领域以及工业领域,并逐步向储能领域、建筑领域等拓展,其中交通领域是氢能消费的重要突破口。根据中国氢能联盟预测,到205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接近6000万吨,其中交通运输领域用氢可达2458万吨,占比约40%。

中国投融资网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贵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氢气储运困难是未来制约氢能在交通领域全面应用普及的关键。

现阶段我国氢气储运量及运输里程相对较小,未来随着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的提升,氢能在地区间分布不平衡将带来大规模氢气储运及调配的问题。

在此背景下,与在氢气储运设备和技术方面具有雄厚实力的中科氢能展开合作,将有助于硅烷科技进一步开拓氢燃料市场,提高公司在高纯氢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地位。”

深圳方略产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方中伟提醒:“目前基于液态氢大规模储运技术还在开发的早期,达到经济性上的可行还需要一定时间。例如,在液氢的运输载体链路中,能耗最大的是氢气的液化过程,其会消耗氢气能量的30%至36%。降低这部分能量消耗,将成为降低液氢产业成本的关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