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揭秘!央视《新闻联播》关注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

日期:2023-06-25    来源:国家能源之声

国际氢能网

2023
06/2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技术 储氢赋能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

6月18日,央视一套《新闻联播》播出专题报道《培优增效 内蒙古加快能源经济绿色转型》,开篇重点介绍了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是通过纳米化高科技处理形成的新型煤基特种燃料,可在火力发电、燃油替代、水煤浆替代、煤炭伴生资源开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乌金之变”拓宽了煤炭清洁化利用的产业路径,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乌金之变!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联合清华大学等科研高校、企业集中技术攻关,采用纳米化工艺处理煤、水和少量添加剂,研发出最小粒径50纳米、具有“储氢赋能”特性的“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取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处理过程中,水裂解出氢,由于颗粒粒度细,比表面积大,加上煤粉颗粒本身具有微孔和活性能够吸附氢,从而实现储氢赋能。

该燃料具有原料热值低、燃料固含低、燃烧温度低、燃料热值高的特点,在国内外首创了其工业化制备、火力发电技术,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该燃料着火性、流动性等性质与柴油相似,可以替代柴油作为炸药原料,相关工艺已达国际领先水平。

大展身手!

独特的技术、出色的性能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技术

已在多个领域大展身手

火力发电、特种油品、爆破炸药

……

都有它的超级应用!

降低火力发电煤耗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自主设计开发了0.7MW燃烧试验应用平台,完成3MW半工业化试验,计划今年下半年分别在2×150MW、2×330MW燃煤机组完成168小时工业化试验运行和工业化应用,有望大幅降低供电煤耗。

制备炸药缓解石油依赖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着火性、流动性等性质与柴油相似,可替代柴油作为原料,研发出低成本高性能的新型煤基纳米碳氢硝铵炸药,缓解了工业炸药对石油产品的依赖。试验表明,其原材料成本较传统铵油炸药降低12.7%,爆速高于3100m/s,猛度较铵油炸药提升20%,作功能力较铵油炸药提升35%。

替代燃油拓展能源路径

优选煤基纳米碳氢燃料、柴油及复合乳化剂配比,制备出的特种煤基油品已在柴油发动机上实现了压燃点火,并平稳运行,验证了煤基纳米碳氢燃料代替柴油作为燃料的可行性,进一步探索推进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在矿用卡车上实现燃油替代。

助力煤炭伴生资源高值化利用

低温燃烧特性使该燃料的灰渣活性显著提高,为准格尔矿区“高铝、富镓、富锂”的煤炭资源中铝、镓、锂等伴生资源高效提取提供了条件,助力发挥金属镓、碳酸锂在半导体、新能源动力电池等方面的价值。

燃烧产物制备吸附剂

该燃料燃烧产物粉煤灰属于微纳米级,具有适宜多孔结构及表面结构,具有较高的活性,可开发出多种市场潜力巨大的吸附性材料,丰富煤炭高端利用途经,有望填补吸附剂国产高端市场空白。

替代水煤浆用于煤化工气化

煤基纳米碳氢燃料具有较高的成浆浓度和流动性,可用作煤气化原料,提高碳转化率和有效气体产率,其粒度细能够延长喷嘴使用寿命。经测算,料浆浓度提高1%,有效气产率可提高0.5%。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