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综合单位能耗15.1kW·h/kg!中科富海1.5TPD氢液化装置通过鉴定

日期:2023-06-14    来源:中科富海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4
10: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液化装备 氢液化装置 中科富海

6月10日,北京中科富海低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富海”)首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1.5TPD氢液化装置在安徽阜阳完成各项性能测试,连续稳定生产出合格液氢。

本次会议由来自中科院及高校的行业专家组成,通过专家现场技术鉴定,该装置各项性能参数均达到并优于设计指标,标志着中科富海已完全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氢液化装备设计、制造、集成及调试技术,核心部件及设备实现国产化,具备生产标准化系列氢液化装备及定制化氢液化装备的专业设计团队及完善的生产线,可以满足我国未来对大规模氢气液化的需求。

图源中科富海

本套1.5TPD氢液化装置由中科富海及中科院理化所联合研发、设计,集成制造。该装置是采用液氮预冷,以及两级氦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组成的氦气制冷循环实现制冷,然后将氢气逐级冷却到低温后节流获得液氢。该套装置核心部件包含高速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低漏率板翅式换热器、高效螺杆压缩机、精密滤油系统、控制系统等。该套装置透平效率大于75%,核心设备已实现国产化。

整个过程中,氢气通过不同温度梯度的正-仲氢转化器进行正-仲氢转化,实测产品仲氢浓度达到98.6%,液化率达到1590kg/day。该套装置核心部件包含高速气体轴承透平膨胀机、低漏率板翅式换热器、高效螺杆压缩机、精密滤油系统、正仲氢转换器、控制系统等,其中核心部件透平膨胀机的绝热效率高达81.4%。经现场测算,整套氢液化装置氢液化的电耗12.1kW·h/kg 液氢,综合单位能耗为15.1kW·h/kg 液氢(包括液氮预冷折合能耗),达到并处于国际同等规模氢液化装置的低能耗水平。

据了解,该液化装置是中科富海三大战略之一的安徽中科昊海高端绿色氢能项目。该装置自2018年开始自主设计研发,于2019年底在中科富海中山装备公司完成核心装备加工、制造,集成氢液化冷箱主体;2022年12月产出液氢产品。

图源中科富海

随着我国“双碳”目标的提出,清洁能源产业开始迅速推进,作为“零碳”能源—氢能的重要高效载体,液氢将会成为保证氢能规模化应用的有效实施途径。

资料显示,中科富海成立于2016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K—2K核心关键技术,在氢能产业领域,中科富海已在中山翠亨新区、三角镇和南区街道布局了气源生产、装备制造和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产业项目,已初步形成了完整氢能产业链。同时,中科富海已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内重点区域初步完成了在大型低温装备与低温工程、战略提氦、氢能产业、稀有气体与工业气体工程等业务领域的规划布局。

中科富海长期致力推进我国深低温制冷技术的产业应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氢液化技术发展和液氢的应用,开发出更加符合国情和客户需求的氢液化装置,诸多优势助其逐步打开中国液氢市场,奠定了在液氢制取、储运与加注等液氢应用核心领域内的行业领先地位。

随着氢能产业的蓬勃发展,作为发展绿色低碳行业践行者,中科富海秉承“提供自主可控、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的低温和气体产品”,努力实现氢能规模化应用和碳中和提效降本,最终实现从低温到绿色的长远发展。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