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氢”启未来——东风启辰氢能乘用车首次亮相

日期:2023-06-12    来源:第一氢能与燃料电池

国际氢能网

2023
06/12
15: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乘用车 东风启辰 氢燃料电池汽车

6月9日,启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首批工程样车启动仪式暨东风——花都燃料电池乘用车示范运营临时党支部启动会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启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工程样车首次亮相并计划于2023年底交付10台车投入示范运营。

在氢能领域,东风汽车推出了氢舟、氢元、氢芯等技术品牌战略。启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项目是花都城投、东风技术中心、东风有限和联友出行的四方首次合作,项目涵盖车辆开发及制造、加氢、用氢、售后保障及示范运营多个方面,率先在花都区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示范运营。

作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有效路径,氢能被推上了风口,尤其是在燃料电池领域。与电动汽车相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消耗氢气和氧气,通过电化学反应发电,最后排出的是水,“零碳”是其最大优势。

近日,广东省10部门发布的《广东省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提出,要有序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稳步推动电力、氢燃料车辆对燃油商用、专用等车辆的替代。

与此同时,5月5日,北京市大兴区1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式“上岗”,全部投放给兴40路车队。

氢燃料电池被大众熟悉,离不开2022年北京冬奥会助力。冬奥会使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约1000辆,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一次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

从各大商用车巨头的布局看,燃料电池时代已经开启,商业化应用已经落地。包括商用车国际巨头戴姆勒、奔驰,国内商用车领军企业一汽解放、中国重汽,周边国家韩国现代、日本丰田等;发动机巨头康明斯、中国的潍柴动力、玉柴等都已纷纷布局氢燃料电池、整车以及制氢等产业链。

2022年,在德国汉诺威车展,各大国际商用车巨头纷纷推出氢燃料电池卡车。奔驰GenH2燃料电池概念重卡,搭载80公斤液态储气罐,续航达1000公里;

依维柯集团和现代汽车公司则推出了首款依维柯eDAILY燃料电池电动轻卡,可提供350公里的续航里程,只需要15分钟就可补充足够的能源,并将在2023年底实现量产并交付给用户。

上汽、广汽、一汽、长安等国产车企陆续投入该领域,发布氢燃料电池乘用车产品和规划示范运营,如长安深蓝SL03氢燃料电池汽车上市、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东风氢舟H2·e即将开展示范运营等。

目前,国内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上下游正处于一片蓝海,燃料电池汽车从车端到燃料电池端上下游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