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氢能每日报,纵览氢能天下事【2023年5月31日】

日期:2023-06-01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国际氢能网

2023
06/01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制氢 氢燃料电池汽车 电解水制氢

1

法规政策

1、广东珠海碳达峰方案:积极推动低成本可再生能源制氢等技术创新

5月30日,广东珠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珠海市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制定氢能、储能、智慧能源等产业发展规划。有序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探索推动电力、氢燃料车辆对燃油商用、专用等车辆的替代。

2、杭州:组织开展太阳能、风能、氢能、储能技术应用

5月26日,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印发《杭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其中氢能方面指出:在能源生产领域,加快提升光伏、风电、氢能、清洁高效火电和水电成套设备及智能电网的制造能力,推动新型储能电池、控制部件等能源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品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水平。

2

企业动态

1、中景石化氢能利用与碳四产业链项目正式签约!

5月24日,中景石化集团与英国庄信万丰公司签约,引入全球先进的BDO生产工艺,建设全球最大年产90万吨BDO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元,预计总产值600亿元,全项目计划三年内建成投产。

2、国家电投氢动力研发测试中心正式启用!

5月30日,氢动力科技研发测试中心正式启用,聚焦氢能交通应用终端优化,为氢能行业发展添砖加瓦。氢动力研发测试中心将聚焦不同工况下车辆氢气消耗量性能试验;车辆运行寿命试验、可靠性和安全性试验等。通过建立氢能动力全流程的测试能力体系,实现氢能产品全产业链检测。

3、远程特色醇氢动力重卡发布

5月30日,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在发布会上推出国内首个正向研发的新能源重卡数智架构GXA-T,并发布了基于全新架构打造的远程星瀚G系列重卡。新车于当天交付亚运保障车队,用于第19届杭州亚运会后勤保障工作。同架构打造的新能源智能豪华重卡远程星瀚H将于8月正式亮相,高度还原概念车的设计。

4、国华投资与河北丰宁满族自治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5月28日,国华投资与丰宁县开展联学联研活动并签署了“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长期合作框架协议”。国华投资承德丰宁风光氢储100万千瓦风光项目以打造多能互补示范典型为目标,将建设装机规模30万千瓦的风力发电和7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并配套电化学储能,同时配置电解水制氢项目。

5、氢沄新能源与亮城丽都达成战略合作

近日,亮城丽都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氢沄新能源在座谈会上,双方进行了友好交流,并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未来,双方将围绕氢能源应用,在“制、储、运、加、用”环节深入开展合作,发挥双方优势,聚集产业资源,形成应用场景闭环。并约定,双方将围绕氢燃料电池及汽车应用,在2025年前后形成200辆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合作。

6、未势能源配套长征氢能翼展车,批量交付蚂蚁物流

近日,由未势能源配套的长征氢能翼展车批量下线,并正式交付蚂蚁物流,将服务于客户汽车配件运输作业,助力绿色物流运力升级,这是未势能源氢能车辆示范应用在物流运输领域又一场景拓展,也标志着未势能源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车型及推广规模方面不断提速,再上新台阶。

7、杭氧深冷丙烷脱氢装置出口海外

本月,杭氧签订一套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8000Nm?/h空分设备供货合同、一套深冷丙烷脱氢装置供货合同。杭氧大型、特大型空分设备产量和销量全球第一,已签约6万等级以上空分设备125套。

3

行业大势

1、内蒙古首座综合性大型水电解制氢测试基地建设完成

5月24日,历时50天,由亿利氢田时代技术有限公司自主打造的高质量、高标准1000-2000Nm3/h大型水电解制氢测试中心完成系统调试,并顺利进入项目验收阶段,标志着内蒙古自治区首座综合性大型水电解制氢测试基地的建设完成。

2、绿色新能源醇氢产业学院揭牌成立

5月25日,三亚学院与浙江吉利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有限公司、安阳顺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绿色智行科创有限公司三方揭牌共建“绿色新能源醇氢产业学院”,拟在绿色甲醇合成、甲醇储运、甲醇发动机研发等领域启动多层次、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3、胜利油田首个兆瓦级绿电制氢项目正式投运

5月28日,胜利油田首个兆瓦级绿电制氢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利用已建成的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工程所发绿电作为电源,在厂区内建设碱性电解水制氢装置,替代原有干气制氢,每年可产绿氢123吨。

4

国际视野

1、纽约公布1000万美元氢能研发资金计划

近日,纽约州州长凯茜·霍楚尔宣布了一项1000万美元的计划,以推进清洁氢研究、开发和示范项目,解决难以电气化的行业替代化石燃料使用的挑战。这项公告支持《气候领导力和社区保护法》的目标,即到2050年将排放量减少85%,并在2040年实现100%零排放电力。

2、美国能源部宣布为清洁氢项目提供近4200万美元的资金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宣布为14个州的22个清洁氢项目提供高达4200万美元的资金。这笔资金有望推动生产、储存和部署清洁氢气的关键技术。宣布的22个项目将开发太阳能燃料技术,通过收集阳光产生太阳能燃料。

来源:国际能源网/氢能汇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