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武维华率队调研鸿基创能

日期:2023-05-23    来源:鸿基创能

国际氢能网

2023
05/23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燃料电池 氢能企业 氢能产业 鸿基创能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率队于2023年4月8日莅临鸿基创能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及技术创新情况调研。

鸿基创能副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参与调研组接待工作,并向调研组汇报了鸿基创能生产经营及技术创新的最新情况:

(一)建成了全国首条膜电极规模化自动生产线。鸿基创能开发出国际领先的CCM阴阳极双面直接涂布技术、膜电极一体化成型技术、膜电极自动化快速封装技术,建成国内首条年产能达60万平米的膜电极规模化自动生产线,产品良率达到了99%以上,产业化规模和技术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二)产品出货量增加,占据重要市场份额。鸿基创能已和超过100家燃料电池电堆客户建立了有效合作机制,客户范围涵盖亚洲、北美、欧洲等地区的知名燃料电池企业和车企。2022年,鸿基创能膜电极出货170万片,刷新了行业纪录,出货量处于国内独立第三方膜电极供应商的首位。

(三)承担多项重大创新研发任务。鸿基创能承担包括国家能源局科技助力专项、国家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以及省、市级重点科技研发项目等多项科技攻关任务。2021年,鸿基创能获省科技厅颁发省氢能燃料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推进国家氢能产业科技攻关提供坚实力量。

调研组在叶院士的带领下参观了鸿基创能CCM涂布、膜电极组装及产品检验全流程。调研组提出广东要充分发挥在我国科技创新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学术氛围,推动制造业发展步伐显著加快,健全体系建设,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在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障碍和存在的问题。

叶院士表示,我国氢能技术仍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氢能燃料电池产业链核心零部件及下游环节虽已实现规模化自动生产,但关键材料在技术性能指标、供应能力、良品率等方面和国外同类产品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推动关键材料的自主化,以规模化应用带动形成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氢能企业将是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要实现关键材料国产化替代和商业化,必须着力推进生产智能化、自动化,保证国产化产品的供应链稳定安全;同时,积极发挥以鸿基创能为代表的产业链头部企业的牵头作用,加强各环节企业的协同创新、联合开发及工程化验证,完善上下游的产业链配置,力争打造一批具有高知名度、高竞争力的国产氢能品牌,为大湾区乃至全国发展壮大氢能产业和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