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氢燃料电池 » 正文

鹏飞集团携法国企业助力航空领域氢能化

日期:2023-05-19    来源:世界晋商网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9
10: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飞机 氢能机场 鹏飞集团

近日,鹏飞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郑鹏作为企业家代表随山西代表团参加了2023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其中鹏飞集团锚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减碳路径倍受关注,更是受到法国瓦滋河谷省常务副省长飞利浦·舒贺特邀赴瓦滋河谷省进行了深入友好交流。

图源:世界晋商网

并在航空领域氢能化达成共识:

1、欧洲大陆第一大机场——戴高乐国际机场拟计划实现氢能化。鹏飞可为城市发展及全球氢能机场提供氢能源;

2、瓦滋河谷省拥有先进的20座以下的氢能飞机研发技术和成果,可来山西与鹏飞共同投资建厂;

3、达索公司是世界著名飞机制造商,现致力于高级公务飞机领域发展,拟在山西与鹏飞合作,设立公务机维修保养中心。

航空领域的碳排放主要来源于航空燃油的燃烧,而氢也因其热值高、来源广、无污染的特性被认为是航油替代的优选,目前全球已有多家企业在该领域进行布局与研发,并已取得一定的成果。

2022年,H2-Aero航空团队发布《氢能机场枢纽白皮书》,提出打造地面车辆和飞机多式联运氢能机场枢纽,建设氢能机场商业化典范以推进航空脱碳。这意味着,机场实现氢能化将成为全国的趋势。

据了解,机场氢能化主要分为地面交通氢能化及飞机氢能化两大部分,其中地面交通氢能化在于将机场物流用车、摆渡车等地面车辆能源氢能化,而飞机氢能化则为将传统燃油替换为氢动力或以氢为原料的绿色航煤。

法国作为《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发起者,正在加速氢能产业布局,促进全球减碳,其中戴高乐国际机场氢能化便是极为重要的一步——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机场是法国最大的国际机场,同时也是欧洲最主要的的航空枢纽之一,其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及飞机起降架次均为法国机场排位第一位。目前,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已设立低碳氢生产和分售站。

而鹏飞集团作为中国氢能赛道的领先企业,具有为城市发展及全球氢能机场提供氢能源的整体条件,率先被法国选中,这也将实现山西省氢能产业跃升式发展。

鹏飞集团始建于1993年,是一家集原煤采掘、精煤洗选、焦炭冶炼、现代煤化工、汽车制造、智慧物流、高端地产、文旅酒店、废旧物资再利用、氢能全产业链等为一体的数智化、循环化、绿色化民营企业,是在践行“双碳”目标中具有领航优势的绿色低碳科技企业。

图源:世界晋商网

2017年,为响应山西省“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战略,鹏飞集团投资780亿元,在孝义布局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的鹏湾氢港氢能产业园,该产业园全部建成后,年可实现产值1800亿元、利税275亿元,安排就业3.5万人。

此外,为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鹏飞集团已承担打造全球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全、工艺路线及装备最先进的北方氢能供应之港建设任务。

2023年,鹏飞集团氢能源产业链制造已初步完成。

今年3月,孝义市第四座综合能源岛——鹏飞城市加氢综合能源岛于正式投入运营,该站集加氢、加油、CNG、充电等综合功能于一体,当日加注量可达2000kg,将为各类车辆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能源补给。

今年5月,鹏飞集团首批氢能通勤客车、首辆氢能装载机投运仪式也于近日成功举行。其中首批氢能通勤客车的投运标志着鹏飞员工的零碳出行成为现实;而全国首创、用于工厂大宗物料装载的6吨装载机的正式投运有助于实现矿山、煤矿、钢铁等企业绿色低碳运输。

图源:山西鹏飞集团

未来,鹏飞集团将持续搭建交流合作创新平台,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投资200亿元,于晋城、长治、阳泉、吕梁等地,推动制氢、加氢站、氢能重卡的实际落地。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