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因蓝氢成本过高,沙特阿美难寻国际买家

日期:2023-05-15    来源:HaechiFuelCell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5
15: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氢 绿氢 清洁氢

全球最大石油公司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Amin Nasser近日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公司正努力寻找蓝氢买家。

过去一直专注于石油而非天然气的沙特阿美耗资数百亿美元开发巨大的Jafurah气田,以满足沙特国内天然气增长的需求,然后将剩余的天然气转化为蓝氢用于出口。

据2022年6月份的公告内容,沙特阿美计划到2030年利用200万吨蓝氢生产1100万吨蓝氨。

Amin Nasser表示,蓝氢的价格可能相当于每桶石油250美元,比目前布伦特(Brent)现货价格高出3倍以上。很难在欧洲找到任何蓝氢承购协议,(欧洲的客户)解释原因是,氢气成本太高。就算是大力发展氢能经济的日本和韩国的客户也在等着政府的补贴措施。在获得补贴前,蓝氢的成本会很高。

美国科罗拉多州本周通过一项新法律,为难以减排的行业使用清洁氢气提供税收抵免。但世界各地计划中的大多数补贴都是针对清洁氢气绿氢的生产,而非应用。前文回顾:首次(美国地方州明确清洁氢定义):科罗拉多州通过清洁氢每公斤1美元的税收抵免补贴政策

荷兰和德国通过H2Global计划为进口绿氢提供补贴,但蓝色氢并不在补贴计划之内。

世界上很少有公司签署清洁氢的承购协议。Amin Nasser表示如没有承购协议,就不会批准每桶石油当量250美元的项目。这个项目非常之昂贵,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和交付,同时还需要有客户。在没有获得承购协议的情况下我们不会批准项目的。如(国际)承购协议难成为,我们需要优先考虑增加本土需求,或将其作为液化天然气出口。

但Amin Nasser仍乐观的表示,沙特阿美正实现蓝氢的首次增长,每天约有10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制成了蓝氢,公司在未来可能会扩大蓝氢生产计划。

2023年4月,沙特阿美实现了里程碑式的成就,将生产的蓝氨运往日本,在炼油厂的燃气锅炉进行燃烧以用来发电。前文回顾:沙特首批低碳氨抵达日本

2023年1月,在沙特宣布计划成为世界最大的清洁氢出口国前,沙特阿美向韩国首次交付了世界首批商业运输的清洁氨。这些运输的蓝氢是由沙特阿美的子公司Sabic使用传统的蒸汽重整工艺生产的,其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的比例未明确。这引发了人们对其清洁氢程度的质疑。

沙特仍在推进在北部Neom项目生产2.2GW绿氢的计划。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