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河钢工业何江:氢能制备及综合利用

日期:2023-05-12    来源:氢能观察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2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制备 加氢站 氢能产业

近日,由世纪新能源网、中国氢能100人论坛主办,氢能观察承办的第三届世纪氢能大会在京举办,业界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投资代表、高校代表等齐聚一堂。

河钢工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副部长何江发表《氢能制备及综合利用》主题演讲。

氢能是二次能源,作为能源载体具有显著优势。氢燃烧的最终产物只有水,能够实现能量转化的物质闭环,利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实现能源消纳与储存。

发展氢能,对于我国能源产业的意义重大。何江提到,目前京津冀地区环保压力巨大,迫切需要碳减排、改善环境突破口,京津冀三地机动车保有量近3000万辆,其中河北省保有量约1700万辆,局全国前列,全面“柴改氢”的推进,将对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带来根本性的改变。

氢能的综合应用是京津冀地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氢能适用于钢铁、矿山、煤矿、电厂、港口等对车辆有大量、集中需求的行业。

何江介绍,氢能在河钢业务发展中应用十分广泛——

2020年8月28日,河钢集团邯郸加氢站建成投产,实现49吨重载牵引车、31吨自卸车以及箱式物流车同步稳定运行。该加氢站是国内第一座钢铁企业建设的固定式加氢站。

在氢能物流方面,2021年6月1日,河钢集团氢能专线在河钢唐钢正式投入试运营,运力由30辆49t氢能重卡承担。标志着我国首条市场化运营的氢能重卡运输线正式投运,拉开了以唐山为代表加快构建工业绿色生态物流体系的序幕。

制氢工厂布局方面,2022年8月,成立全资子公司大河世纪氢源(河北)有限公司,统筹制氢工厂的建设布局。其中包括承德绿氢项目、河钢(佳华)制氢项目。

此外,河钢与石油管道设计院共同规划唐山市管道输氢线路。以制氢工厂为中心,建成辐射迁安、迁西、滦县、曹妃甸和京唐港的输氢管道局域网,覆盖唐山地区重点物流运输线路。同时配合液氢和固态储氢等多元化氢气运输模式,可以有效降低不同场景运输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河钢集团和意大利特诺恩公司合作,在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地区建成全球首例120万吨基于富氢焦炉煤气的直接还原工厂,一期年产能60万吨。2021年5月10日,河钢宣钢举行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正式启动建设。2022年12月16日,项目一期全线贯通;目前,项目正进行联动调试。

根据对河钢在氢能上的一系列探索和尝试,何江总结氢能产业目前的难点与应对方案。

政策上,需要加强政府政策引导及落地,引导产业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商业模式上,要解决车辆成本、运营成本、基础设施配套三个问题;资金池是解决商业模式三个问题的根本。寻找合适的资金池是重中之重。

河钢不断探索创新氢能车辆运营商业模式,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高质量氢能产业生态圈,为企业和政府提供切实可行的氢能车辆应用方案。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