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内蒙古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项目管道实验平台部分投产运营

日期:2023-05-12    来源:水发派思燃气

国际氢能网

2023
05/12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低压纯氢 掺氢燃气管道 氢储运技术

5月5日,由水发派思燃气权属企业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牵头实施的2021年度内蒙古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中低压纯氢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管道实验平台部分点火启动仪式在通辽隆圣峰甘旗卡门站举行。

12时45分,下达“开阀”指令后,通辽隆圣峰甘旗卡门站出口阀门手柄缓缓开启,随着长江造型材料(集团)科左后旗有限公司的点火通气成功,由通辽隆圣峰承建的“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管道实验平台部分正式投产运营。

“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是内蒙古自治区2021年重大科技项目 ,由通辽市隆圣峰天然气有限公司牵头申报,参与单位包含中国石油、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化工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以及昆仑氢能有限公司、北京启迪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氢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氢能和清洁能源领域头部企业。项目结合科左后旗甘旗卡园区管网进行建设,其中纯氢与掺氢段管道长度4km,管径为D323.9mm,设计压力1.6MPa。此次点火成功投产运营后具备对纯氢及掺氢输送、管材及输氢阀门等设备设施进行科研验证。

近年来,氢储运技术和成本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发展的明显瓶颈和关键“卡脖子”环节,而管道输氢在大规模、长距离条件下具有不可替代的经济性,是解决氢能规模化低成本运输难题的优先选项和现实选择。中石油管道局首席专家张文伟表示大规模集中制氢和氢能长距离运输是未来趋势。管道输送作为一种经济可行的运输方式,将在加快氢能资源调配和市场覆盖促进氢能在能源结构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氢气管道长度仍然落后于发达国家,建设进度较慢,目前国内总里程仅400公里,占全球总输氢管道5000公里不足10%,在用管道只有百公里左右。该项目投产运营后,不仅为水发派思燃气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效益,对提高通辽隆圣峰在当地产业的竞争力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为“中低压纯氢与掺氢燃气管道输送及其应用关键技术研发”项目下一步氢气制取、掺氢混氢设备、管道输送及终端用气设备等场景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实现氢能多元化综合利用、天然气掺氢和纯氢多场景应用、促进能源消费结构升级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