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内首个氢气储输管道用钢管国标正式通过立项批复

日期:2024-02-21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氢能网

2024
02/21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储运技术 氢能产业 清洁能源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国内首个氢气储输管道用钢管国家标准正式通过立项批复。

据悉,这一国家标准是由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研究院牵头申报的,此举对加快我国氢能产业规模化应用进程、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自2020年起,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研究院就已经开始深入研究纯氢/掺氢输送中的氢损伤机理,开发适合输氢的管材,并探索其制造关键技术。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在2023年2月成功申报《氢气储输管道用钢管》的国家标准立项。

一直以来,氢的储存和运输问题面临着诸多挑战,如高压、低温、易燃易爆等特性,使得其储运成本高昂且风险较大。此种背景下,氢气储运领域的技术标准的制定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研究院牵头申报的这一标准获得立项批复,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中国氢能技术和装备的国际竞争力,并开拓国际市场。

关于中国石油渤海装备公司研究院:

2019年1月,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有效提升科技研发能力,整合企业研发资源,持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实力和高质量发展动力,支撑公司产业链发展,在整建制归并钢管设计研究院(信息中心)业务和人员的基础上,优选钻井装备、采油装备学术技术带头人,设立渤海装备研究院(信息中心)。

研究院是集输送装备、油气井管、钻井装备、采油装备产品科研开发、工程咨询、工程设计、技术服务、试验检测于一体的专业化综合研发机构,是中国金属学会轧钢分会焊接钢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地处京、津、冀、鲁的中心地带,属国内知名的综合性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中国石油集团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分公司,研究院在渤海装备公司青县钢管产业园区和大港钻采产业园区均设有研发基地,拥有输送装备研发试验室、智能制造研发试验室。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