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制氢 » 正文

我国首次实现固态氢能发电并网 申能集团自主研发助力“绿电”“绿氢”

日期:2023-05-09    来源:上海市国资委

国际氢能网

2023
05/09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态储氢 氢能发电 绿氢技术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的固态储氢开发项目率先在广州和昆明同时实现并网发电,这是我国首次利用光伏发电制成固态氢能应用于电力系统。申能集团旗下浙江蓝能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蓝能)自主设计制造的大容量站用储氢容器——45MPa储氢瓶式容器组在这一全新应用场景中被使用。

一块块光伏板将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再通过电解水制取氢气,经管道接入储氢长方体;固态储氢装置释放出来的氢气又可以通过燃料电池转化为电能并入电网。固态储氢解决了“绿电”与“绿氢”灵活转换的难题,这一重大变革性技术,未来有望成为支撑电力系统向高级形态演化的重要驱动力量。

申能集团此次参与的中国南方电网固态储氢发电项目,可以在用电高峰时将项目存储的165公斤氢能持续稳定供电23小时,对于实现大规模稳定消纳清洁能源,推动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制氢,加快建成新型电力系统具有里程碑意义。作为清洁能源储运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浙江蓝能自主设计制造的45MPa储氢瓶式容器组是该发电项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确保着固态氢能化为源源不断的绿色电力。

除了浙江蓝能在氢储运装备赛道上不断发力,申能集团投资的各家氢能企业正在不断实现新突破。集团入股的燃料电池电堆研发制造企业氢晨科技公司,发布的业内首个单堆3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电堆,实现了对燃料电池国际性技术难题的突破;集团投资的氢能企业鲲华科技和鲲鹏氢能发布了全球首套单堆250kW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采用了全新的系统架构,打破了技术研发能力、产品实现能力与高功率系统产品市场需求之间的壁垒。申能集团通过不断打通氢能发展“制—储—运—加—用”等关键环节堵点,持续推动行业加快由导入期向产业化发展,助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