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氢能网 » 储氢 » 正文

国内首条具备掺氢功能螺旋钢管高压输气管道工程首发成功

日期:2023-04-25    来源:渤海装备、中国石油报

国际氢能网

2023
04/25
09: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掺氢管道 输氢管道 氢能运输

近日,中国石油集团渤海装备华油钢管公司“包头-临河输气管道项目螺旋钢管首批发运仪式”在华油钢管公司举行,6辆满载Ф457×8.8mm X52MS材质的螺旋钢管的重型卡车启程发往内蒙古施工现场,这标志着公司在高压掺氢输送用钢管领域实现新突破。

包头—临河输气管道工程项目于今年3月上旬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开工建设,建成后可实现内蒙古中西部地区天然气管道互联互通。该工程建设的是我国首条具备掺氢功能的高压输气管道,不仅可以输送天然气,还可以为下游钢铁、化工等工业产业输送绿氢,为沿线地区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撑。

该项目总投资9.1亿元,建设工程起点为包头市九原区,途经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五原县,最终到达临河区,全长258公里,其中干线管道235公里、支线管道23公里,管道设计压力6.3兆帕,全线共设置10座阀室及3座场站,最大输气能力可达12亿立方米每年,可为沿线地区调整能源结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项目所应用的Ф457×8.8mm X52MS材质螺旋钢管由首钢股份提供板材,华油钢管制管加工。

近年来,渤海装备华油钢管公司围绕制氢、储氢、运氢、加氢新能源领域,联合业内知名企业,深入推进掺氢管道所用钢管研发。技术部门围绕卷板成分、轧制工艺、显微组织、氢对金属材料的影响等课题进行大量研究与试验。2022年11月,成功开发出适合掺氢管道使用的热轧卷板和螺旋埋弧焊管,在抗氢试验中实现了低残余应力焊接区域高韧性,获得了包头—临河输气管道工程项目建设方的认可。2023年初,公司承揽该项目钢管制造1.1万余吨,并于4月份顺利发运首批钢管。


返回 国际氢能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